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机械化作业助力烤烟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6 17:58:10

  (本网讯 张艳芬)随着烤烟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推进,耕地理墒打塘一体机、自动覆膜机、植保无人机等新型农机装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段时间,江川区广大烟农抢抓节令,在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中拉开了烤烟耕整地工作序幕。

87b5f609322d421787eb9952c7ed4787

  连日来,九溪镇矣文村委会放马沟小组的山地里,大型拖拉机来回穿梭,为烟地碎垡、开沟、起垄、打塘,机械过处,土地成垄,苗塘整齐。九溪烟叶工作站的技术人员现场测量垄高、塘间距,对烟农进行烟地耕整技术指导。

  九溪烟叶工作站站长 刘跃文:机械耕地促进了烟农早栽早收,放马沟小组计划移栽烤烟面积是980多亩,现在进入理墒打塘阶段,计划4月15日开始移栽,利用机耕让烟农省工省时,进度快,现在用机械耕整地已经能达到技术规范要求了。

  村民施洪华是放马沟小组的一名农机手,2007年他购置了一台大型拖拉机——东方红904。他告诉记者,享受中央农机购置补贴3万多元后,自己只花了7万多元就买到了这台拖拉机,拖拉机上可以挂接铁犁、旋耕刀、理墒打塘一体机,农机手只需坐在拖拉机上操作,根据不同的需求对大田、山地、坡地进行耕整,不仅省时省事,还安全。

  农机手 施洪华:以前是用小微耕机耕地,一亩地要两三天才能耕好,现在用东方红大拖拉机,一亩地半个小时就耕好了,方便又安全。

7f3bc653d2814f71ad2640d64278cd13

  施洪华告诉记者,他家今年计划栽种12亩烤烟,自家的烟地耕整完成后,他和村里的其他五名农机手还根据烟站和村组安排的烤烟备耕计划,对全村的烟地逐一进行耕整,每天每台机械可耕整土地60多亩,作业效率极高。他成为农机手后,每年都能给家里增加一笔额外的收入。

  农机手 施洪华:我们村这两年新型农机也买得多,大家一起干,这里做完了,还可以到别处去做,一年算下来,我们在九溪片区就能耕地1800多亩,烟草公司补贴100元一亩,农户出60元一亩,整个春耕季节一台机械收入有三四万块钱。

  江川区今年计划种植烤烟7.955万亩。为全面提高烤烟生产机械化水平,江川区加大烟用农机推广使用力度,并建立完善的农机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服务体系,着力强化农机使用安全教育培训,助力烟农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江川区农业机械和农田建设管理站站长 陈文龙:自今年二月份开始,我们区农机农田站就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组开展农机安全使用教育,为我区春耕备耕生产提供安全技术保障,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烤烟机耕面积36236亩,机械化起垄面积达到17026亩,投入春耕生产农业机械3877台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春耕生产安全教育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保证春耕生产安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