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乐享运动 自主学习 江川区第一幼儿园特色教育有实效

发布时间:2023-04-11 16:53:26

1

  (本网讯  郭艳波  李丹  张延江)近年来,江川区第一幼儿园坚持“幼儿为本”,结合幼儿年龄和心理特点,积极探索特色体育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保证幼儿每天体育锻炼和户外游戏时间不少于2小时,让幼儿们乐享运动,自主学习,快乐成长。

  近日,记者走进江川区第一幼儿园。操场上,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这节体育课的内容是跳绳。首先进行的是个人花样跳绳,伴随着体育老师的口令,孩子们先后完成并脚跳、开合跳、左右跳、提膝交替跳、勾脚点地跳、勾脚弹踢跳等动作。随后又分成小组进行了2人合跳、3人车轮跳、多人8字跳、套绳跳、交叉多人跳。

  江川区第一幼儿园体育教师  郭涛:跳绳本身比较枯燥,但能够锻炼到学生的协调能力、力量,对学生的成长有益。

   郭涛老师介绍,花样跳绳是江川区第一幼儿园于去年9月份开设的新课程,在教学中,他们结合幼儿体能实际,对课程进行了科学设置,先从简单入手,逐步增加难度和花样,让孩子们边学边玩。

  幼儿  李芃潇: 篮球、足球、跳绳我都很喜欢,我还进了花样跳绳队。

  除花样跳绳外,江川区第一幼儿园还开设了足球课和篮球课。每天上午,上篮球课的孩子们都会跟着老师学习拍球、传球、投球等技能,而上足球课的孩子们则进行踩球、拉球、传球、射门等练习。当然,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组队比赛,老师把孩子分成红队和蓝队,场上孩子们相互协作,你争我抢,场下加油声、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在开展特色体育教育,提高幼儿身体素质,培养幼儿体育爱好和体育精神的同时,江川区第一幼儿园还深入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设置了音体室、绘本馆、角色体验馆、美工室、农家小院5个公共活动区,教师把教学日常化、生活化,让孩子们在自然体验和感知中探索、发现和学习。在户外创建了沙水区、泥工区、涂鸦区、树屋区、攀爬区等22个户外课程游戏区域,让孩子们在充满童趣的乐园中尽情嬉戏、玩耍,在玩乐中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实践和锻炼提高身体协调能力、动手能力以及社会交往、艺术创造、科学认知、语言表达等能力。

  江川区第一幼儿园副园长 杨玉红: 我们幼儿园一直围绕勤于运动、善于交往、勇于探究、乐于创造的目标,通过多样化的游戏活动和特色体育课程的开展,坚持以幼儿为本,让幼儿们自由、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