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雄关乡抢抓节令 做好烤烟移栽前期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1 17:11:29

微信图片_20230410164955

  (本网讯  张艳芬 史敏正)连日来,雄关乡抢抓节令,加快推进烤烟种植区预整地理墒工作,为确保全乡烤烟在最佳节令移栽打牢基础。

  记者日前在雄关乡看到,烟农们正忙着在田地里起垄、理墒、挖塘,田野里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符汉开是上营村委会上营小组的烟农,这几天他和妻子很早就下地干活,抓紧时间理墒打塘,为烤烟移栽做好准备。符汉开告诉记者,他家每年都栽种四五十亩烤烟,年收益将近10万元,今年他家严格按照“深耕、细耕、墒高、垄饱、沟直、株行距一致、纵横方向统一”的技术标准,把好理墒“质量关”。

  烟农 符汉开:今年打算栽50亩烤烟,土地是租的,这些地的墒都是村小组组织人员来打的,他们还给我们宣传栽种k326这个品种的好处。

  据了解,按照2023年烤烟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雄关乡结合本乡实际,着力抓好移栽前准备工作,各村(社区)预计将于4月14日前完成种植区预整地理墒工作。

  雄关乡副乡长 陈江付:烤烟是我们雄关乡的支柱产业,也是老百姓增收的主要渠道,前期工作中,五个村(社区)采取整片区统一机耕、统一放线、统一开墒,促进备耕预整地工作推进。

  为确保烟苗栽得下、种得活,今年雄关乡重点把好理墒质量、大塘深栽、病虫害防治、打孔控温、适时掏苗、封穴压膜、揭膜培土等技术,充分应用膜下小苗移栽技术“育苗周期短、抗旱保苗能力强、减工降本效果好”的优势,让烟农实现轻松种烟。同时完成沟渠清理,机耕道路维修,各抽水点抽水设备准备等工作,保障沟渠引水、排水畅通,机耕道路通畅,各抽水点能够在4月16日正常提供抗旱移栽用水。

  雄关乡副乡长 陈江付:到目前为止,雄关乡已经完成了16000亩左右的备耕预整地理墒和7000亩左右的打塘,抗旱移栽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计划4月16日开始全面移栽烤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