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城镇开展农村化粪池春季清淤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14 11:46:52

微信图片_202304121701567

  (本网讯  张艳芬 张延江)连日来,江川区江城镇持续开展农村化粪池春季清淤行动,周期性、有计划地对农村公厕、户厕化粪池进行清淤,持续巩固“厕所革命”工作成效,推动星云湖“湖泊革命”走深走实,营造更加美丽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

  记者日前在江城镇侯家沟村委会张家头小组看到,清掏队工作人员正加足马力用吸粪车对农村户厕化粪池进行清理,待沉渣、污水全部清除后,工作人员还用清水对化粪池内壁进行冲洗净化,仅用了十多分钟,一个户厕化粪池就完成了清淤,现场不见“跑冒滴漏”现象,整个清理过程快速干净。

  张家头小组村民 宋竹焕:如果长时间不清理化粪池,家里的卫生间会返臭,对外面的环境也不好,夏天会有很多苍蝇,对人身体健康也不好,现在村委会提供吸粪车,对我们这些劳动力单薄的群众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侯家沟村委会陈家头小组是率先发动农户自主清淤的村组,仅两天时间,小组的56户村民就完成了户厕化粪池清淤。

  陈家头小组村民 李焕芬:接到上级的通知叫清理化粪池,我们用两天时间就清理干净了,清理的污水我们各家各户都挑到田里浇灌庄稼。

  据介绍,江城镇共有登记在册的户厕12222座,公厕227座。按照化粪池清淤提升净化效果的要求,此次化粪池春季清淤行动需要清淤的户厕为6878座,公厕为167座,采用清掏队清淤、农户自主清淤、村组组织清淤等方式进行。目前,已完成户厕清淤1329座,公厕清淤42座。

  侯家沟村委会副主任 张小琼:4月6日召开动员会后就发动群众开始清理户厕、公厕的化粪池,要求每年四月份清理一次,十月份清理一次。我们清理的粪污是拉到果园、农田里,起到施肥的作用。

    下一步,江城镇将边清淤边摸排边总结,促进农村厕所化粪池周期性计划清淤形成常态,从源头上控制减少厕污尾水对星云湖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