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花农引进潮汐式灌溉技术 走出科技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4-19 18:10:40

a1193b69d4a849b38d1fdd47fdf1c469

  (本网讯 张艳芬)近年来,江川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将花卉产业列为“一县一业”优势产业重点发展。江川区雄关乡花农抢抓机遇,坚持科技引领,通过引进“潮汐式灌溉”新技术促进花卉种植节水环保增效,走出了特色致富路。

  谷雨时节,作物新种。位于江川区雄关乡下营村的雄怡花卉有限公司恒温大棚内,一盆盆栽下不久的玫瑰花苗舒展着稚嫩的枝叶奋力生长,花盆下就是潮汐式灌溉用的配套栽培床。公司负责人肖恒根据花苗每天的需水需养情况在肥水池里配置好“营养液”,打开上水阀让栽培床“涨潮”。源源不断的“营养液”由出水口漫出,沿着一道道浅而小的凹槽流去,逐渐将栽培床淹没2--3厘米深。“营养液”在栽培床里静止10--15分钟后,肖恒随机对花苗进行抽查,确认花苗都喝饱了水,再打开下方的排水口让“营养液”回流到肥水池,完成了一次灌溉过程。据肖恒介绍,公司创办之初,为了提高花卉品质,他和父亲长时间外出考察学习,摸索种植门道,最终从国外引进了这套先进的种植技术进行玫瑰花栽种。

b48a8cdb66f74dad8e7cf56f691c2b75

  雄怡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 肖恒:因为当时受制于技术、品种这两个最大的硬性条件,所以我们就外出参观学习,去到欧洲荷兰学习,将近学习了一年多,回来我们就投资了“潮汐式灌溉”。大棚里的湿淋降温、空气能加温、还有植物补光灯、环风机是整个玫瑰盆花生产的五个硬件设施。

  肖恒说,“潮汐式灌溉”是基于潮水涨落现象设计而命名的一种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其基本原理是使灌溉水从栽培基质底部进入,依靠栽培基质的毛细管作用,将灌溉水供给植物,适用于盆栽花卉种植和育苗管理。

  雄怡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 肖恒:它主要是省时省水省力省工省肥,雄关比较缺水,所以我们综合考虑,打破传统农业的瓶颈。我们肥水池能装15吨水,前一批盆花这个温室每天循环下来可以节约10吨水左右,生产盆花循环下来的肥水我们用来浇灌鲜切花,最终达到了肥水循环利用和节约成本的目的。

  据肖恒介绍,“潮汐式灌溉”植物相对湿度容易控制,和喷淋灌溉相比,不易发生苗床周边的植株得到的水肥较少的不均匀现象,而且能保持叶面干燥,减少菌类滋生,从而减少化学药物的使用量以及控制病害发生,真正做到了科技助力绿色发展。

c660cd8bd0384798ada4b3767f56defb

  雄怡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 肖恒:今年到四月中旬盆花的产值已经突破了700多万元。小苗从温室大棚出来后,到最后上市要一百天时间,我们这里打好包,分拣完成后就装车送往斗南,通过物流发出去,现在发的最多的是广州、成都、重庆、郑州、西安,这五个城市,玫瑰盆花年销量可达到150万盆,按照价格不低于6、7元每盆来算,产值可以保证在1500万元左右。

  江川区雄怡花卉有限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就确定了“公司十基地十专业合作社十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专业从事玫瑰盆栽、鲜切花、种苗的生产销售,开展花卉新品种引进、改良、培育、种植技术的开发。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三个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建成标准化种植大棚面积达70亩。下一步公司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让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江川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雄怡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 肖恒:我们周边有一部分农户在种鲜切玫瑰,他们开始不会种,过来这里学技术我们都无条件帮他们,下一步我们打算抓紧把鲜切花的产量面积再扩大,也带动更多农户投入到鲜切花产业里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