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矣文村群众积分制激发乡村自治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4-26 16:54:52

微信图片_202304251611251

  (本网讯 吉桂琼  李伟成 陈苏欣(玉溪日报))  近年来,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采用群众积分制将乡村治理中的各项工作细化分类、打分考核,让村民自觉参与乡村治理,激发了乡村自治的新活力。

  村民杨琼华在村头出摊卖早点有四个年头了,自村里实施群众积分制以后,她将早点摊搬到了自家院子里,既不影响村庄绿化美化,又让早点摊的卫生得到保障。杨琼华说,现在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门前“三堆”不见了,环境卫生比以前好了。

  村民 杨琼华:这几年搞积分制后变化大了,自家的卫生自己要搞好,随意堆放东西的现象没有了,整个村子的面貌相继变好了。

  在矣文村,“小手拉大手”卫生评分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积极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动力源泉,家家户户门前“最清洁”“清洁”的红条子,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村民都充满成就感。矣文村群众积分制规定,每户村民有50分的基础分,将人居环境整治、“三房”拆除、创文创卫、烤烟标准化生产等重点工作都纳入积分考核,各项工作做得好的加分,做得不好的减分,每半年评比通报一次,60分以上的上红榜,60分以下的上黑榜,年终实行奖惩制度,红榜每家送几盆花,黑榜则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和网格化管理,联系到村民个人,做工作、想对策,限期改正。

  如今,矣文村的重点工作都围绕着积分制展开。从日常的生活环境卫生保洁,到村民参加文艺演出及生产技能培训,再到拆临拆违、人畜分离等乡村治理内容,每一项工作都拆解到积分制中,并通过村内广播和网格群积极宣传积分考核制度,让积分制评比深入人心,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真正融入乡村治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