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普法强基|江川区组建骑行队守护山林

发布时间:2023-04-26 17:02:39

微信图片_20230425161421_副本

  (本网讯  张菲菲 史敏正 杨莎莎)近段时间以来,江川区各乡镇(街道)组建起一支支摩托车巡山护林队,他们穿行于辖区内的山林和田间地头,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排查森林火灾隐患,严阵以待应急处险,全方位守护绿色山林。

  记者在宁海街道朱家庄社区芭蕉龙源防火卡点看到,一大早,当地的摩托车巡山护林队整装待发。在负责人分工完毕,交代好注意事项后,巡山护林队从防火卡点缓缓驶进山间林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遇到路况好,摩托车可以通行的地段,车队直接骑车巡查,遇到通行条件差的路段,队员们就步行进入林区排查,同时到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防火知识,发放宣传资料。

  护林队成员 周春华:每天我们巡山的时间是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六点后到田间巡查,劝导群众不要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和垃圾,晚上八点后统一参与24小时值班。

  周春华告诉记者,朱家庄社区的摩托车巡山护林队由村组干部组成,大家自带摩托车,每天骑行在山林间进行常态化巡查,解决了以往护林巡逻和应急处置效率低的问题,进一步筑牢了森林防火安全墙。

  护林队成员 周春华:小组干部和社区干部自备7辆摩托车共有14人组成巡山护林队,哪里发生火情,就能及时赶到,及时处理。

  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宁海街道在全区率先组建摩托车巡山护林队,各村(社区)因地制宜科学划定巡防路线,队员借助摩托车开展护林和应急处置,提升巡山护林工作质效。

  宁海街道林业站站长 周俊林:为达到辖区不发生森林火情的目的,要求各村(社区)组建护林防火巡山队伍,车辆设置统一标识和宣传小红旗,以便提高巡山和应急处置的效率,同时营造森林防火的氛围。目前,已组建完成的10支摩托车巡山队伍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除了宁海街道,星云街道、九溪镇、雄关乡也先后组建了摩托车巡山护林队,依托摩托车轻便灵活的优势,活跃在田间地头和山林间,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营造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同时,队员们还随身携带防灭火装备,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迅速有效处置,全力守护森林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