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干部群众合力抗旱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3-04-28 16:52:17

微信图片_202304261832466

  (本网讯  吉桂琼 张延江)由于持续高温,境内无有效降雨,江川全境出现了气象特旱,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和大春生产用水,江川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全力抗旱保民生。

  记者近日在雄关乡看到,天才刚亮,农户们抗旱保春耕的拉水车辆就在雄关乡窑房村委会门口的水池前排起了队。记者采访时,烟农王丁山已经是第四趟来拉水了,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家计划种植13亩烤烟,从4月18号开始,他们全家上阵拉水抗旱栽烟保苗,他主要负责拉水灌入小水窖,家里人再从小水窖取水灌塘栽烟,最近一个月,他们家花在抗旱保春耕生产上的资金将近1万元。

  烟农 王丁山:我拉一车水要五、六块的油钱,每天从早到晚都是忙着拉水,一个多月了。

  雄关乡是江川区典型的资源缺水型山区乡,全乡今年计划种植烤烟17450亩,计划交售烟叶240万千克。虽然天气干旱,但是全乡干部群众不等不靠,想方设法保春耕、保人畜饮用水。为节约用水,以免分散供水“跑、冒、滴、漏”,窑房村采取集中供水,将雄梅水库的水调到村委会门前的水池里,烟农再统一到水池取水。

  窑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普思明:今年我们按照乡党委的安排,从4月18号就开始组织清沟,然后把水放进来,安排抽水设备,统一供水保春耕。

  江城镇侯家沟等村组的旱情也较为严重,为了减少旱灾损失,侯家沟村委会启动了抗旱应急工程,新开挖沟渠600多米,日均从新水源点----温泉村委会庄科村民小组小龙潭出水口调水2000多方,用于缓解长里冲、陈家头、周德营小组共400多亩农田的旱情。

  侯家沟村党总支书记 秦文生:面对旱情,我们启动应急抗旱工程,安装了2台抽水机,清修了1000多米沟渠,总计投入10多万元。工程启动10多天后,侯家沟12个村民小组,还有庄科小组的大部分农田就有水灌溉了。

  在解决农业生产用水的同时,江川区整合农村饮水三年行动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解决全区生活用水困难。

  雄关乡集镇和周边企业的6500多人的生活用水主要依赖大箐水库,今年2月,大箐水库干涸,雄关乡积极争取到农村饮水三年行动项目,铺设管道从华宁大龙潭引水保障人畜饮用水安全。

  雄关乡人大主席 金辉:我们主要是采取了工程性措施,协调区水利局完成了从华宁大龙潭调水到大箐水库主管、支管的建设。工程完成后,雄关乡筹措资金78.6万元,从华宁大龙潭调水向大箐水库补水,目前大箐水库已补水18万方,可以供雄关乡集镇及周边企业用水130多天。下一步我们会根据实际用水需求量,以及进入雨季的蓄水情况,调整调水方案,保障雄关集镇片区及周边企业的生活生产用水。

  据介绍,江川区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覆盖供水人口23.8万人,将有效解决水源不稳定人口2.38万人、拉水送水人口1.67万人的供水问题。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设计供水保证率95%,共覆盖江川区供水人口22.8万人,设计年总供水量2241.06万m³,其中,生活供水1368.61万m³,农灌供水169.45万m³,工业供水703.0万m³。两个项目整合后,可有效保障全区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安全。

  据水利部门统计,截至4月24日,全区作物受旱面积为35135亩,其中,重旱8323亩,因旱导致66座水库坝塘干涸;全区农村供水饮水困难或供水不稳定的有江城、前卫、雄关三个乡镇。针对不同乡镇、村组的旱情和水情,江川区结合蓄水和可用水源量,合理调度,一村一策制定供用水计划。同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采用旱作农业技术,推广节水灌溉,减少旱灾损失。

  前卫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王瑞波:接下来我们会对水源点和村内管网进行改造,减少水资源浪费。对用水调度进行科学管理,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大春生产用水。加强节水宣传,让群众一起节约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