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江城镇持续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8 18:17:13

       “4.11”森林火灾发生以来,防火形势更加严峻。江城镇“3+2”“白+黑”持续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3步走:

  第一步及时传达学习精神。江城镇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4月15日省长王予波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4日召开的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及《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告》等内容。

图片

      第二步下沉一线监督巡查。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巡查,班子成员分成2-3个队全天次、无死角到辖区各田间、各角落开展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镇包村部门、各村组干部分组、分区域全天早、中、晚到林区深处、林区边缘、田间地头,对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进行监督巡查,一旦发现立即宣传教育、立即处置。

图片

      第三步多种方式宣传教育。全镇128个应急广播早中晚进行播放宣传,电瓶车开展移动宣传,学校“大手拉小手”进行宣传,镇半专业扑火队游击宣传,镇村组干部走到田间地头入户宣传,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宣传等形式,并重点做好特殊人群的宣传,结合“4.11”森林火灾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不断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

图片

        2项机制:

  一项督查通报机制,对巡查到的村组出现秸秆焚烧、垃圾焚烧、野外用火等,先现场处置,后一律发督查通报,发挥好督查问效作用;

图片

       一项巡查记录机制,镇村组每次开展巡查后均需手动填写《江城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巡查记录表》,明确巡查时间、地块、人员、处置情况等。

图片

       白+黑:

  白天区、镇、村(社区)、组干部到包保联系村开展山林、田间防火巡查,全力宣传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冒烟必查,见火必打,着火必抓,让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下沉到群众当中。

图片

   晚上7点以后,村组干部组成的巡查小队和当天值班的镇干部组成“夜间护林防火巡查队”,到包保联系村的田间地头、林区边缘开展夜间巡查,并做好现场处置、宣传教育工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