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江城镇“一水两污”项目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4-28 18:08:58

  江城镇“一水两污”项目自2022年9月15日动工以来,聚焦四项重点工作,从源头治理的角度出发,采用治、管并重的方针,补齐城镇污水收集设施短板,深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保护星云湖总体水环境,全力建设江城美丽宜居新家园。

      聚焦组织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科学谋划推动项目建设,明确责任目标、落实措施,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积极对接江川区“一水两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及时汇报项目进展情况,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多方参与的会商机制,配合区级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成立工作专班,通过联席会、推进会、专题会等统筹解决项目建设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各司其职、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为项目稳步取得实效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图片

      聚焦问题排查,打牢工作基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配合工作专班对集镇范围内管网问题开展排查工作,全面摸清底数、找准存在问题。排查工作分“两步走”,第一步实施系统性排查,通过对镇区管网现状进行全面排查,理清主次干道管网分布及走向,弄清管网现状及混接、错接、漏接等情况;第二步进行入户排查,在摸清镇区管网分布现状的基础上,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摸清每户室内功能用房分布现状、排水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既把握整体情况,又摸清各户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聚焦方案制定,抓细工作落实。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根据问题排查情况,整体规划,分片实施,制定完善镇区排水改造系统方案,实现住户排水改造“一户一方案”。方案制定完成后严格按照制定的系统方案、街道方案、住户方案实施建设,建设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对方案进行再优化,确保做一家成一家。

图片

      聚焦项目监管,突出工作成效。积极与项目管理团队沟通,持续关注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加强项目监管,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组织镇村(社区)、组干部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同时强化施工过程中标高、管道交汇点驳接等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精准截污。

图片

   江城镇集镇区“一水两污”项目预计投入金额9000万元,服务人口含江城社区、左卫村共1.09万余人,为全区首批乡镇镇域污水雨水改造的试点。江城镇集镇区分北门、西门、南门、东门四个片区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北横路、北门街、南北大街(北横路至振兴街西边段未完)、西大街、南大街、振兴街(南北大街西段)主管铺设,完成9950m主污水管铺设,2158m主雨水管铺设;完成北横路、北门街、北门小区南、北大街东侧、西大街(部分)、南大街、东门小区、东门街、商业街支管铺设,完成11610m污水管支管铺设,4911m雨水管支管铺设;完成户内雨污分流改造500户。正在实施南环路及振兴街雨污水管网铺设,同时推进各区域内户内雨污分流管网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