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江城镇全力以赴抗大旱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3-04-28 18:20:28

图片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严重的旱情,江城镇不等不靠、全力抗旱,积极鼓励群众、启动应急工程、多措并举抗旱,确保了人畜饮水、抗旱保苗和大春栽插用水安全。

图片

      摸清家底,算清水账。主要领导带头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水库坝塘“把脉问诊”,认真调查了解掌握各村组的水资源分布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水资源调配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做到一村一策,一库一策。包村领导、部门持续关注掌握旱情发展区域、干旱程度、干旱面积以及旱情发展趋势,适时调整抗旱对策。

图片

      专人专管,科学调度。对江城镇辖区内的水资源实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严格实行用水审批制度,采取限时供水、应急供水等措施,加强用水管理。科学指导各村(社区)、各个水库坝塘抗旱调度用水,同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采用膜下小苗、滴灌、大棚种植等旱作农业技术,推广节水灌溉,减少旱灾造成的损失,为抗旱保苗和大春栽插用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措施。

图片

      多措并举,因地施策。及时启动侯家沟—温泉抗旱应急工程,多个村重新安装自来水管网,替换“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的管网。实施车拉、引渠、储水等措施,为缺人饮、短生产的群众供水。及时协调拉水车,为缺乏劳动力、运水难的农户解决作物灌溉难题。同时,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利用水池、小水窖蓄水抗旱,力求有效、节约、安全抗旱。

图片

      今年以来,江城镇共筹集抗旱资金8万元,投入抗旱人数1258人(次),出动车辆148辆(次),送水3000余吨,投入机电井4眼,泵站5处,千方百计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下步,江城镇将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扛起抗旱责任,把全镇重点精力集中到抗旱保人饮、抗旱保春耕、严防森林火灾等工作上,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坚定不移地抓好抗旱保民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