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江城镇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3-04-28 18:23:17

  为加强江城镇村组“三资”管理,江城镇制定了《玉溪市江川区江城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每半年对村组“三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研究部署、监督检查,督促和指导“三资”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

  培训交流上好“基础课”。通过召开农村财务管理业务培训会,组织16个村(社区)报账员、农经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全面、认真、详细学习村级财务管理的正常流程和注意事项,并以问题为导向,现场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要求。通过召开政策制度交流会,村与镇两级会计、组与组报账员现场交流、反馈意见,达到相互发现问题、共同解决困难、一起促进提升的目的。

图片

  外出学习练好“提升题”。目前,江川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处于提档升级阶段,为确保江城镇“三资”管理平台升级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江城镇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组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经组全体工作人员和部分村(居)委会出纳先后到峨山县化念镇和双江街道进行业务学习交流,努力将业务技术“引进来”,为下一步全面投入新平台的使用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清理合同答好“考试卷”。针对问题合同,江城镇成立由分管财务副镇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综治中心、司法所、村组干部等组成的问题合同清理工作专班,采取分别协商、集体决策等方式,最终实现问题合同的清理。今年3月,通过专班多次协商及集体决策,成功追回土主庙一组、龙街二组2009年至2023年大平地片区逾期租金17.716万元,规范3份合同管理集体资产,涉及金额127.728435万元。

图片

江城镇“三资”清理工作共梳理合同共计635份。下步,江城镇将继续加大对农村“三资”的监督管理,不断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水平提高,努力为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