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江城镇不断完善森林防火“硬件”

发布时间:2023-04-28 18:33:35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入山游客增多,大春栽插进入高峰时期,面对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江城镇在“3+2”、“白+黑”工作法发力的基础上,再在队伍建设、物资储备、消除隐患等“三增三减”方面狠下功夫,持续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为森林防火提供“硬件”保障。

  增队伍减弱项。按照上级会议精神要求和实际需求,江城镇及时补齐短板弱项,部署16个村(社区)动员村里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中的“老司机”、“下山虎”、“领头羊”5-10人组成了16支141人的摩托车巡山护林队,将各村中有爱心、有公心、有热心的423人纳入防火后备应急队伍进行管理,将各村中有拉水车、装水袋、抽水机的人员组成42人的拉水车队时刻备战。此外,侯家沟、温泉等村还自发组成妇女巡山队、志愿巡山队,利用闲暇时间、起早贪黑到辖区山间、林间宣传、巡查,举群众之力护乡里之山。

图片

  增设备减风险。按照区级会议“三个100”的相关要求,江城镇通过接受物资捐赠、自行筹资购买、上级部门支持等方式,不断完善了镇村消防物资储备,目前已补充水桶762只、铁铲等灭火工具700余件,切实强化物资储备。同时,还按照《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告》中“2023年4月14日—5月20日,对全省达到4级(含)以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林区实行封闭管理,未经批准严禁进入”的相关要求,及时在梁王山、北山增设卡点,24小时严防死守,对重点区域实行封山管理,有效降低了火灾发生的风险。

图片

  增排查减隐患。江城镇时刻关注重点人员的动态,增强重点人员的消防观念和生活常识,江城镇社工站还及时到云岩、侯家沟等重点村组开展“用心守护季·防火未燃时”为主题的社区精神康复活动,利用生动形象、接地气的情景模拟、动手操作等方式进行生活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并对火灾的防范、逃生、自救的经验和方法进行培训,有效地防患于未“燃”。

图片

      下一步,江城镇将继续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整合各方力量,继续强化巡山巡查、宣传教育等,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