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农家柴火鸡 吃出满满乡村味

发布时间:2023-05-05 11:25:16

78cead5049a49b585eb38e9644f5091a

  (本网讯  郭艳波 郭江华)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不少农村美食被“圈粉”,江川区村民陈瑜把自己小时候喜欢吃的柴火鸡作为自家饭店的招牌菜,深受城里人青睐。大家都说,她家的柴火鸡能够吃出满满的乡村味。

  陈瑜是江城镇明星村人,她先后在玉溪、昆明开过饭店。 陈瑜说,为了生活,10多年来她都在外地打拼,但自己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村很是眷恋。随着乡村振兴和旅游业的发展,到江川来的游客越来越多,餐饮业蒸蒸日上,陈瑜回到家乡开起了一家以柴火鸡为主打菜品的农家饭店。陈瑜说,小时候,逢年过节家里都会杀鸡,她最喜欢吃的就是用土灶炒制的柴火鸡。

  陈瑜饭店里的柴火鸡保存了最传统的制作方式,柴火烧土灶,铁锅炒土鸡。陈瑜说,食材的好坏决定着食物的味道,鸡的选择是最关键的。

  聚缘农庄老板  陈瑜:选鸡是比较重要的,我们都是选山上放养、散养的土鸡,8个月以上到2年之间的。

  柴火鸡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将宰杀好的鸡砍成小块,准备好干椒、泡椒、葱、姜、大蒜、盐、花椒、草果、八角、香菇、洋葱、魔芋等配料。将柴火烧旺,在锅中放入食用油,把干椒炒香,再放入姜、大蒜、花椒、草果、八角等,炒出香味后将鸡放入锅中一起炒。15分钟后,加入适量的盐和秘制的酱料。

  聚缘农庄老板  陈瑜:酱料是我们明星的特色,老家自己制作,腌制了1年以上,我现在用的都是自家制作3、4年的。

  加入盐和秘制的酱料后,还要继续炒,炒的过程中,需要充分把握火候。

  聚缘农庄老板  陈瑜:我感觉用柴火炒出来的味道不一样。

  炒10多分钟后,加入适量开水,把揉捏好的玉米面贴到锅边上,盖上锅盖焖上20多分钟,美味的柴火鸡就做好了,玉米饼也烙熟了,可以开吃了。

  食客:我们吃了以后,感觉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有嚼劲,作料也比较新鲜,鸡是放在山上养的,肉吃在嘴里,嚼劲非常好。

  柴火一直在烧,一群人围坐在土灶边,随心加入各种时令蔬菜,边炒边吃,锅里滋滋作响,鸡肉喷香、菜蔬可口,玉米饼软糯香甜,好不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