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劳动者风采|马兴良:用13项国家发明专利为企业插上创新发展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3-05-05 11:36:14

28b52c5e3d9d67e1f6d5acb7a3261ab7

  (本网讯 郭艳波 韩雪冬)他是从农村家庭走出来的环境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他是玉溪工匠、兴玉产业领军人才、云南省技术创先人才,还是云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就是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研发部部长马兴良。他30多年埋头黄磷技术领域,用13项国家发明专利为企业插上创新发展的“翅膀”。

    马兴良出生于1965年,1988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昆阳磷肥厂工作,2006年进入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负责公司技术发展规划及新产品的研发工作。

    五一节前夕,记者在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见到了马兴良,他正在带领公司青年技术人员进行磷系阻燃剂新产品研发试验。

    江磷集团技术总监兼研发部部长马兴良:磷作为阻燃剂是一个全世界的发展方向,作为企业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开发一些自身的专、精、特、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企业才有自己的未来。

    马兴良开展磷系阻燃剂产品研发工作已经整整12年了,12年来,他一直立足企业自身产品优势,紧盯国际磷化工发展前沿,带领团队开展微胶囊化赤磷阻燃剂和磷系膨胀阻燃剂的研发工作。通过潜心研究和无数次试验,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新型的干法涂覆工艺,解决了国内外微胶囊化赤磷阻燃剂制备过程普遍存在的污水多、高能耗的缺陷问题,为行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良好示范。目前,这项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商业生产。

  马兴良还为中国首条低砷黄磷生产线建成投产立下过汗马功劳。近些年,我国优质磷矿资源储量日益紧俏,低砷需求是我国黄磷行业面临的一个难题。马兴良勇挑重任、迎难而上,带领研发小组致力黄磷脱砷的研究,研发出了一种水相氧化黄磷脱砷方法。 

  江磷集团技术总监兼研发部部长马兴良:我们开发的黄磷脱砷技术对于公司来说意义重大,它主要用作黄磷下游的一些电子产品、药品、化妆品深加工的基础原料,这也为我们国家能在低砷黄磷的产业化方向迈出了新的一步。

  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授权后,马兴良率领攻关小组展开后续的研发及商业化工作,建设了一套2000吨/年的生产装置,并制定了低砷黄磷标准。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这一自有专利技术,建成了我国首条低砷黄磷生产线。

  自进入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来,马兴良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他先后被命名为“玉溪工匠”,入选兴玉产业领军人才、云南省技术创先人才,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现在,他依旧勤恳工作,一如既往的沉心磨砺技能,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工匠的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