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江城镇“三抓四进”构建普法强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5-05 11:47:51

  普法强基补短板

  专项行动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城镇立足自身实际,全面统筹推动普法强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以“三抓四进”为抓手,全面构建江城镇普法强基新格局。           

                                                

图片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组织江城政府各部门认真梳理普法责任清单,并推动各部门在日常工作做好对来访群众普法工作。

  抓队伍

图片

  把乡村干部、综治干部、政法干警、驻村干部、调解员、治保员、网格员、志愿者组建成扎根基层普法队,分别进驻全镇111个村(组),全面开展专项普法活动。截至目前,江城镇已组建301人的扎根基层普法队伍,普法队员入驻村组率达100%。

  抓重点

图片

  加强江城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依法开展人民调解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大对人民调解员法治培训力度,全面提高调解员的法治素养,利用好人民调解点多线长、贴近群众的优势,在调解工作中结合案情开展普法工作,既帮群众解决难题,又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截至目前,江城镇共调处矛盾纠纷37件,调解成功37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进机关

  普法进机关,强化职工法治教育。江城镇及时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启动仪式,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周一例会、“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契机,集中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动员全镇15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在线普法学习、知识竞赛等,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使广大公职人员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利用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阵地,为公职人员日常学法提供阵地保障,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进学校

图片

  普法进学校,推进建设法治校园。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选派政法干警担任江城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负责校园法治建设。集中力量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安排各中小学校将法治课堂纳入学校教学活动,定期邀请政法委、公安、司法等部门进校园为学生讲法治课,全面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建设校园法治文化。截至目前,江城镇所有中小学校已全面配齐法治副校长,组织校园法治宣传活动13次,宣传活动已全面覆盖全镇所有中小学校,宣传校园师生800余人次。

  进农村

  普法进农村,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在各村(社区)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通过法律明白人解答群众日常生活生产法律问题,全面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全力推进农村法治文化建设,通过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等基础法治文化设施建设,在乡村全面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积极开展“法律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好“赶集日”“节庆活动”等时间节点,开展综合普法宣传活动,向江城群众高效普及法律知识。截至目前,江城镇已累计培养法律明白人84人,实现16个村(社区)的全面覆盖,极大加强农村普法力量,开展综合法治宣传活动3次,宣传受众达500余人次。

  进企业

图片

  普法进企业,夯实企业法治基础。大力开展“法律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向企业经营者及企业员工宣传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法治意识。着重宣传工会、劳动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企业及员工厘清劳动法律关系,维护好企业和员工双向的合法权益,保障好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截至目前,江城镇共开展企业法治宣传6次,宣传人员400余人次。

  下步,江城镇将进一步因地制宜、创新普法方式,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以更扎实的作风和更有力的行动,推动专项普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