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系列报道(一) 江川:美丽乡村建设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05-09 11:15:24

微信图片_20230505153356

  (本网讯  吴翼超 施锐 李林涛 张延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深化与发展,对保护涵养水源、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江川区有序推进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探索和创新符合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新模式,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闯出新路子。今天起推出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篇《美丽乡村建设惠民生》。

  一大早,在石河村委会会议室里,讨论气氛热烈,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在商量怎样保护好已经完工的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改善工程的成果。

  石河村委会副主任 何丽琼:这是我们新建设好的截污治污管道,整个村子的污水通过这个管道收集到污水管网里面进行排放,道路也是这段时间重新硬化好的,两旁架设了路灯,对我们村民的生活有较大的改善。

  现在走进前卫镇石河村委会的水月村,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座座楼房干净整洁。在村子里,随处可见表现彝族生产、生活、娱乐的彩绘,村民们健身的器械和休憩用的凉亭一应俱全。谁又能想到,就在几年前水月村还是一个道路不平整、污水乱排放等现象较为突出的村庄。

  村民李德有在水月村居住了30多年,说起以前村里的生活环境,他止不住地叹气。

  石河村委会水月村村民 李德有:以前的污水流淌到沟渠里很臭很难闻,又没有路灯,路也没修好,石头裸露会把人绊倒。

  为了改变这些现状,江川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生活区项目于2022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的建设让水月村发生了美丽的蜕变,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石河村委会水月村小组村民 李德有:现在污水排放好了,也不臭了,路灯也安好了,路也比原来好了,也有玩的地方,比原来好在。

  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生活区工程,在石河村委会共涉及4个村(小组),截至目前水月村和三石河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路面恢复和村庄的绿化美化亮化已完工,大石河村和小石河村正在进行道路切缝、路面破碎、管网铺设,工程将于近日完工。

  江川区水利局水土保持工作站工作人员 罗云祥:生活区主要是涉及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的提升改善,主要包括墙面宣传画、宣传栏,还有行道树的种植和路灯亮化美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