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星云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前卫泵站封顶

发布时间:2023-05-09 11:19:09

微信图片_20230504163151

  (本网讯  李凌依 郭江华)5月4日,星云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前卫泵站主体工程成功封顶。

  当天上午,记者在前卫泵站施工现场看到,各种机械车辆往来穿梭,泵站的主体建设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对泵房进行浇灌封顶,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项目负责人 江贵荣:前卫泵站从2021年10月份正式动工,到目前为止,整个管道已经铺设完成,总共6.9公里。现在正在浇筑的是泵站泵房的顶板,大概2个小时就能结束了。下一步我们主要是做一些零星工程,预计在本月底下月初就可以全部结束。

  据介绍,目前前卫泵站的高位水池已浇筑完成,有两组设备可以试运行,5月3日已成功试通水。整个工程完工后,将在保护星云湖的同时极大地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

  项目负责人 江贵荣:这个泵站的主要作用是两个方面,一是解决污水不能入湖问题;二是把水调上去灌溉用。初期的雨水不能入湖,进入调蓄带后通过这个泵站抽进小井坝水库,到了旱季农业灌溉用水的时候,再把小井坝水库的水放下来给农民灌溉使用。多余的水同样不能让入湖,进入调蓄带,再次通过泵站抽到小井坝水库,这样循环使用就是我们这个泵站的主要功能。

  据了解,星云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项目批复投资估算总额为32973.34万元,项目采用东、南、西、北四个片区环湖截污沟的拦蓄、调蓄作用,经截污及治污工程连通后,4个调蓄带基本能够实现调蓄带中南、北两岸中水、生态回归水、初期雨水等污染负荷较重水体的带内循环。通过截污沟的调蓄能力减少强降雨期间进入星云湖的冲击性负荷,同时也能够通过支持农业灌溉取水从而间接增加进入星云湖的清洁水源量,达到污水灌溉、清水入湖两方面的功能,在增加灌溉水源的同时,助力星云湖水质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