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系列报道(二) 江川:梯田项目改造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3-05-09 11:54:27

微信图片_20230506153521

  (本网讯  吴翼超 施锐 李林涛 张延江)为有效治理流域水土流失,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农业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近年来,江川区有序推进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持续推进生产区万亩梯田工程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造福一方百姓。

  近段时间,在前卫镇业家山村委会的农田里,处处机声隆隆,几台大型挖掘机正紧张有序地施工,将一道道坡地修筑成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梯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施工方现场负责人 刘洪文:梯田整改工程总面积是6800多亩,现在已经完成了4800多亩,工程完成以后地块就能保水沃土。

  在已经完成坡改梯的地块,云峰村村民蒋贵文正在起垄。在没有改造之前,蒋贵文家的田地由于坡度陡、地块窄,水土流失严重,抵御暴雨、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差,作物收成不好,这已经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业家山村委会云峰村小组村民 蒋贵文:以前土地是斜坡地不好栽,下雨土就淌了,庄稼就减产了。

  现在通过工程改造,昔日“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坡地变成了“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梯田,不但促进土地增产、农民增收,还同时保住了水土,这样的改造让蒋文贵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业家山村委会云峰村小组村民 蒋贵文:现在改了以后平了,下雨才保得住水,庄稼才会好,产量才会高,收入就高点了。

  该工程还配套了24个水池,根据海拔高差层级覆盖,确保每一块梯田都能方便快捷用水,梯田农业用水主要来源于环湖截污大沟和周边村落收集处理后的生产生活用水,既避免了污水污染,又解决了生产用水问题,一举两得。

  施工方现场负责人 刘洪文:这个水池属于工程的配套项目,总的项目区配套了24座水池,现在已经建好了7座钢筋混凝土水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其它水池的进度,水池建好后它用于储水,方便农户灌溉。

  而在项目区内还有许多通往农田的机耕道路为土路,村民到自家田地十分不便。为了完善项目区内路网,方便村民进行生产活动,这里将新修机耕道路1300米,修缮机耕道路4850米。

  施工方现场负责人 刘洪文:我们下一步准备推进机耕路的水沟浇筑,加上路面泥结石的铺垫,完成以后方便老百姓出行到田地。

  路修好后将彻底改变村民到自家田地困难的现状,这让当地村民十分开心。

  杨家咀村委会唐家山小组村民 唐发红:这条路要修我们很开心,对我们非常有利,拉水干什么都方便了。

  坡改梯是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生产区的核心工程,实施坡改梯工程,可以有效治理流域水土流失,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农业生产条件,促进项目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