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江城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3-05-09 15:05:04

2023年是全市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年,江城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针对基层矛盾纠纷突出且复杂的实际问题,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排查预警、源头处置、调解化解”工作重点,以“联防”精细化、“联通”实时化、“联治”成效化让琐碎繁杂、疑难复杂等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图片
“联防”筑基础
图片
江城镇提前制定工作方案,通过与公安、司法、信访、民政、妇联、城建等部门联合,定矛盾纠纷线索单,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明确并压实各方工作职责,变过去单一治理为“抱团”治理,探索出一条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上排下核、下排上化的化解治理路径。坚持“周分月合”会议制度,村(社区)将排查出的矛盾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每周进行分析研判,并定时上报化解情况;镇包村部门落实包保责任,针对难化解的纠纷,深入村(社区)进行化解,全面掌握矛盾纠纷第一手情况,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2023年以来,排查新增矛盾纠纷37件,调解成功37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图片

图片
“联通”疏堵点
图片
积极探索并运行“首建一个平台,递增联合调处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根据各村情况因地制宜建设调解平台,提升调解水平,强化基层自治能力,精准化解基层社会治理“难点”,有效疏通基层治理的“堵点”。侯家沟村张家头小组组建36名妇女成立妇女议事会,对村集体发展的要事、家庭和睦的难事、困境妇女儿童的特殊事等建言献策、主动维权,截至目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对久不能解决的矛盾,网格员同当事人、见证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建立“掌上平台处理调处室”开展线上调解,推动矛盾化解从“上门”到“上云”。黄营村乐太小组以副组长率队,聚6名妇女中心户长和2名优秀党员成立“妇女之家”调解室,以“基层点单”让网格问题“浮”起来,以“提前预判”让前端调解、高效化解避免纠纷升级,以“上级交办”提出“支部统筹-巾帼负责-网格协助”的一体化调解机制,促第一时间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实现“一网”激活基层治理“平安细胞”。

图片

图片
“联治”促和谐
图片
将村(社区)小组、单位、企业划分为网格,指派党组织干部作为网格长,选定网格员,以5-15户左右标准细分网格责任区,选配中心户长,下沉下村组长、轮值人员、村联系小组、社区民警等各种力量到基础网格,形成“镇—村(社区)—网格—网格责任区”四级联动。网格长、网格员、中心户长通过建强一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依托邻里亲友日常交流掌民意、察民情、采信息,化为第一时间掌握可能引发不稳定矛盾问题源头信息的“侦查兵”;以邻里纠纷邻里解、家庭纠纷入户解、其他纠纷联动解工作法化为矛盾纠纷调解一线的“冲锋兵”;在入户走访时,学教结合做好法德序俗宣传入万家行动,化为群众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意识的“宣传兵”。2023年以来,全镇网格化排查矛盾纠纷37件,全面实现“格”内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