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前卫镇下大石咀:“二减三治四促”深化“一进五清”

发布时间:2023-05-10 16:38:20

31253657f12a4c2eb9eaa989ee03a04e

  (本网讯 张菲菲)近年来,前卫镇杨家村下大石咀小组坚持党建引领,以“二减三治四促”深化“一进五清”,争当爱湖护湖先锋,努力打造美丽滨湖花园新村。

  走进下大石咀小组,柏油路平整通畅、房前屋后绿植环绕、墙体彩绘艺术气息浓厚、田间作物生机勃勃,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来到村里,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垃圾箱,墙上都贴有门前五包的责任牌,时刻提醒着村民爱护卫生、践行文明。此外,下大石咀取缔开放式垃圾池,采取以村民易接受、可承受、可持续的方式引导村民将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由保洁员定时上门集中收集处置,尽量实现可回收垃圾再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 汤秋芬:作为一名党员,每次打扫卫生,不管多忙我都要参加。这些年环境卫生一年比一年好,我们现在住着很舒心,幸福感十足。

e4c87bb79d01467081107bcb342b5370

  下大石咀紧邻星云湖,在村庄规划发展中,该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星云湖保护治理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农村宜居水平和农民幸福感的重点来抓,利用主题党日、村民大会等,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以及《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的宣传,将爱湖护湖写进村规民约,提高村民保护星云湖的意识和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

  同时,下大石咀村还通过实施“双减”,强化两污源头治理;坚持“三治”,减轻面源污染负荷;聚焦“四促”,治疗农村环境顽疾;推动 “一进五清”专项行动落实,筑牢爱湖护湖根基,全面提升乡村颜值。

  下大石咀小组支部书记 龚赛忠:每家实行门前五包,通过党员带动、网格化管理,做到每家门前干净整洁。利用每个月主题党日、户主会,发动群众对村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不定期组织群众对河道进行污泥、红白垃圾清理。村里污水都通过排灌沟排到净化池进行处理。为保护星云湖全村退田40多亩,退房10户。我们还减少农田的排灌,改变以前大肥大水的灌溉模式,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