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五次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1 15:39:24

1dba730cc87544b8b3846b7ec5993827

  (本网讯 吉桂琼)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5月1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星云湖保护治理工作指示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认清当前我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聚焦“三治一改善”任务,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星云湖保护治理水平,推动星云湖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

  区委书记普光照主持集中学习并作小结。

  普光照指出,水资源是事关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生态环境安全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星云湖保护治理各项工程不仅仅是重要的生态建设工程,更是推动江川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

  普光照强调,今年是星云湖保护治理大干快上的一年,也是有重大历史机遇的一年。我们要树牢遵循意识、执行意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湖泊保护治理各项部署要求,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聚焦“三治一改善”任务,持续深入抓好控源截污治污工作,攻坚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确保星云湖水质明显提升。

  普光照要求,要加快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坚持从源头到末端,一条河一条河的研究,采取“截污、清淤、护岸、引水”的措施“一河一策”攻坚脱劣,加快提升河道水质。要精准有效截污治污。在城市污水整治方面,扎实推进主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全覆盖,切实抓好“一水两污”项目,确保年底前建成西片区污水处理厂,完成南、北片区污水处理厂补短板(水质提升)及管网整治。在村庄生活污水整治方面,坚持从湖边河边开始,分圈分批分类,推进精准分类有效治理,确保年底前完成18个临湖村落、17个河道沿岸自然村截污治污系统提升改造,完成流域内32个未截污山区村的污水收集治理,力争流域内223个村庄尽快实现截污治污全覆盖。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发展生态保育型和环境友好型作物,对农药化肥销售继续严格减量管控,持续强化负面清单作物管控。要坚持禁限养区畜禽应退尽退。年内全面完成禁养区退出工作,限养区只减不增,全面实现“零排放”。要持续抓好内源削减。健全蓝藻监测、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稳定运行星云湖5口原位控藻深井和藻水分离站。要优化导引蓝藻设施布局,高效防范处置蓝藻水华爆发。要学习借鉴杭州千岛湖“以渔控藻”模式,大力发展净水渔业,完成渔业资源改革,推进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统一。

  此次集中学习还观看了云南江川星云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汇报片《悠悠古滇 鱼趣星云》,学习了《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

  部分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集中学习前,中心组成员到周官河入湖口,调研星云湖湖外农业循环用水“五位一体”和清水入湖工作,参观星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了解星云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