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江城镇稳步推进"节地上楼"

发布时间:2023-05-16 10:50:4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住有所居”是关键要素。

  对于低收入群体而言,更意味着期待与梦想!

图片

  针对农村人多地少、宅基地紧张的实际情况,江城镇在西河村、江城社区等地启动“节地上楼”新型集约化居住模式,进一步节约了村内土地,优化了村庄布局。

  多方摸排,紧盯民意导向

图片

  按照江川区星云湖“四退三还”文件相关要求,江城镇西河村委会湾河小组涉及三宗地10户农户住房拆迁,经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协调和大力支持,在湾河小组大沟边地块征收11余亩土地用于10户拆迁户的住房安置。拆迁户安置完后,按原规划还剩22宗地,为了节约土地、解决群众住房困难、改变村容村貌,以一户一宅为基础,按老房子置换原则,结合村情民意,拟实行农村上楼集中安置方式。在项目前期,为将西河村项目的“地基”打好,西河村党总支坚持“共商共治”原则,组织村干部化身政策宣讲员、贴心解惑员,通过走家访户、群组通知、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向村民们及时宣传相关政策,多渠道、多领域收集村民们的真实需求,找准村民疑惑点,及时纾困解难。在共同努力下,19户农户已缴纳住房认购金。经西河村组两级会议研究决定,拟建盖2幢小高层单元房,现已在紧锣密鼓建造中。

  多面推动,强化监督管理

图片

  江城镇从机制入手,全过程监管项目进程。多次召开项目工作推进会,共同协商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定期通报工作进度。项目施工期间,按时进行监督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全过程跟踪工程进度,切实牢牢把控质量,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江城镇江城社区的案玉小区属江城古镇棚户区改造后住房困难居民安置点之一,若按占地面积规划宅基地,远远无法满足社区住房困难居民对宅基地的要求。经多方咨询,决定在原有宅基地桩基础的前提下,规划建盖单元房共计52套,妥善解决了住房困难群众资金不足、亟待解决住房困难的问题。江城社区按照公开、透明原则,组织建房居民成立建房理事会,负责建房款的管理、项目的管理等。截至2023年5月9日已缴纳款项建房户19户,目前40户已封顶,剩余12户已浇筑至二层,预计今年底完工交付。

  多向发力,有效协同推进

图片

  “节地上楼”是对农民住房保障多种实现形式又一次全新而有效的探索,统规统建的多层住宅,是解决农村贫困群众住房难、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和节约成本、集约土地的良招妙方。自开展“节地上楼”工作以来,江城镇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深入住房困难户、闲房危房户、住房拥挤户群众家中,倾听收集群众真实的建房意愿,并积极促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江城社区节地上楼项目从招标以来,由社区的村办公司(玉溪惠联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全程管理,创新及拓宽了村办公司创收思路及渠道。农民住进了安全宽敞的新家,节省出的宅基地用于基础设施和“七小工程”建设,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有力推动了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下步,江城镇将继续探索总结,以“两项试点”、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着力打造美好生活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