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星云湖畔插秧忙

发布时间:2023-05-16 11:27:50

微信图片_20230512162108

  (本网讯  吉桂琼  郭江华)入夏以来,星云湖沿湖的农民拉开了生态水稻移栽的序幕,以实际行动保护星云湖。

  “栽种初夏秧,稻谷满粮仓”,初夏时节是水稻移栽的关键时期。一大早,江川区宁海街道海浒社区的水田里,插秧机开足马力来来回回抢抓农时忙夏种,农民们撸起袖子、挽起裤脚,拔秧苗、运秧苗,开启了新一季的人机合作栽种水稻的生产模式。

  据了解,海浒社区今年栽种生态水稻的农田是社区的高产稳产田,水利条件较好。不种植收入较高,但污染大的青蒜等经济作物而改种生态水稻,是海浒社区和社区居民为保护星云湖而作出的选择。

  海浒社区居民 宋政记:为了保护星云湖,我们栽种的水稻是无公害生态水稻,为了增加收入,我们在稻田里养鱼,让稻鱼共生。

  当下,星云湖沿岸进入了秧苗移栽的忙碌阶段,沿湖各村(社区)农民在近两年试种生态水稻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栽种经验,进一步甄选适宜的水稻品种,同时,不断改进劳作方式。

  海浒社区居民 宋政记:去年是试验。今年我们事先用挖机把田埂理好,把养鱼的水沟挖出来,下一步我们把秧苗栽好以后就准备放鱼苗。

  据江川区农业农村局介绍,2022年,星云湖流域共种植生态水稻5500亩,平均单产655公斤/亩,品种为楚粳28号、云粳37号、玉粳17号、玉粳24号等。2023年,江川区进一步扩大星云湖流域生态水稻种植面积,计划种植9000亩,品种调整为更适宜沿湖土壤气候条件的楚粳28号、楚粳47号、玉粳17号、楚稻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