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雄关乡:全力抗旱保烟苗 护好烟农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05-18 14:54:21

微信图片_20230516175831

  (本网讯  李凌依 李伟成)随着气温逐渐上升和干旱持续,烤烟抗旱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雄关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行动,扎实做好烤烟抗旱工作,牢牢守护好烟农的钱袋子。

  记者近日在雄关乡上营村委会的大格汤片区看到,这里的烟苗已经全部移栽完成,烟农们正在烟田里劳作,路边不时有运水的农用车驶过。小营村烟农段三焕告诉记者,大格汤片区以种植烤烟为主,但是附近没有水源点,常年缺水。今年干旱严重,她家种植的10多亩烤烟主要靠去乡里的集中抽水点拉水灌溉,基本能保障烤烟灌溉用水。

  烟农 段三焕:我家每天拉5、6车水,3天浇灌一次,一水窖水够浇灌两次。

  雄关乡下辖雄关、窑房、上营、下营、白石岩5个村(居)民委员会,共26个村民小组,23个自然村,总人口11277人。烤烟是雄关乡的支柱产业之一,为了保证烟叶的质量与产量,该乡利用雄梅水库等水利设施开闸放水,将水源供给到干涸的烟田里,保证烟农用水。

  雄关乡副乡长 陈江付:我们从烤烟移栽开始,设了11个抗旱抽水点,合理利用水资源,保证抗旱用水。

  陈江付告诉记者,持续的干旱天气导致全乡约2.7万亩土地受到影响,目前雄关乡辖区内的水源点已无法保障农业用水,只能通过调水的方式解决缺水问题。

  雄关乡副乡长 陈江付:现在移栽了19000多亩,完成了烤烟移栽任务。由于长期干旱,我们辖区内基本没有水源来保苗,乡党委政府就协调从通海的杞麓湖调水到我们辖区内抗旱保苗。到目前,整个抗旱保苗工作有效顺利地进行。

  为守好烟农的钱袋子,下一步,雄关乡将打好烤烟抗旱联动“组合拳”,一方面积极组织烟农开展技能培训,提升烟农种植技术水平;另一方面紧密配合乡水管站寻找水源,同时抓好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用实际行动保灌溉、保民生,全力以赴打赢抗旱保苗攻坚战,力保烟农收益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