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被评为省2022年度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优秀县(市、区)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0:47

29ec40eedff14f1c9a3ea8e92196bd49

  (本网讯 吉桂琼)江川区日前被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项目组评定为2022年度“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以奖代补”的20个优秀县(市、区)之一,将由省级财政给予奖励资金100万元。

  安化乡光山村委会是江川区村庄规划编制进度最快的一个村。目前,安化乡涉及的5个行政村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2021-2035年),已经通过区级专家技术评审。其中光山村的“花漫光山产村融合”项目已经在建强基层组织、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作用。据介绍,“花漫光山产村融合”四位一体项目从规划到实施,充分发挥回乡干部、乡贤“人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组建了一支村级规划编制队伍,通过现场踏勘、座谈、走访等方式,“察实情、听民声、汇民智、集民意”,为村庄规划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持续跟踪问效,全程参与规划编制,推动村庄建设。

  光山村党总支副书记  范二有:回乡干部积极参与“花漫光山产村融合”项目的设计,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做了很多工作,帮了很大的忙。

20c18b3b02184e9b89d0ac904d7d19d3

  江川区通过“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整合了回乡干部、技术部门、党员群众三股力量,营造“干部回乡协助、技术部门规范指导、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首先是全面掌握回乡干部“资源库”,精准对接村庄规划“需求清单”,发挥回乡干部优势特长,为家乡规划建言献策;其次是将自然资源、规划、乡村振兴、住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力量,以“多对一”方式挂联指导57个村(社区),精准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再次是以群众为主体,采取召开一次动员或座谈会、制发一封公开信、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三个一”措施,激发党员群众“我的家乡我规划”的热情,切实做到开门做规划、广大群众共参与,夯实了村庄规划“实用性”。

  截止目前,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项目组批复下达江川区2021-2023年的57个行政村编制任务已全部启动编制。

  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  张楚珩:截止目前我区完成了2021-2023年共57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任务,其中有52个经过了技术评审,并且通过了江川区国土规划委员会的审议,现在正在村里进行公示。

  下一步,江川区将强化党建引领,多部门联合发力,因村施策,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  张楚珩:我局将按照省市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项目组的要求,落实部门职责,督促设计单位加快完善村庄规划,切实保证规划成果的落地实施,更好的指引村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