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江城镇多措并举抗旱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3-05-26 15:04:24

2b4f79bf851d4c12aafa2ac266a0de81

  (本网讯 张菲菲)今年以来,持续的晴热高温少雨天气给江川区江城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面对旱情,江城镇在全力保证人畜饮水的前提下,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一大早,记者在温泉村委会附近的一处水沟旁看到,不少群众把车停在路边,用抽水机从沟里取水。村民李开学告诉记者,他是侯家沟村的村民,在大平地有40多亩的梨园,由于持续干旱,加之侯家沟没有可用的水源点,梨树浇灌成了问题,经过村上协调,村民们现在能到温泉村拉水灌溉,解了燃眉之急。

517c5f1db2894ef6aebda4f195a93b25

  侯家沟村民 李开学:从早上六点拉到晚上九点,一天最多能拉十四五车,虽然辛苦,但是缓解了梨园的旱情。

  除了鼓励群众自救,侯家沟村还启动温泉小龙潭调水工程,日均从温泉小龙潭调水1300方,有效缓解侯家沟近3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难题。

  此外,侯家沟村还积极整合资源,利用抽水机取水、拉水车运水、铺设管道送水,解决农户生活用水困难和农田灌溉难题,保生产、保民生。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城镇久旱少雨,全镇库塘蓄水量大幅减少,尤其是小型以上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截至4月底,江城镇作物受旱面积为15514亩,轻旱10155亩,中旱2974亩,重旱2385亩。旱情发生后,江城镇迅速行动,通过调水、拉水、送水、提水等方式,把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江城镇副镇长 宋应有:旱情发生以来,江城镇通过启动应急工程、积极鼓励群众开展自救、启动消防车拉水等应急措施,全力抗大旱保民生,全镇的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下一步,江城镇将继续做好抗旱保民生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