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城镇:致敬滇军完人——唐淮源纪念馆建馆工作记

发布时间:2023-05-26 15:23:15

  唐淮源纪念馆自2021年9月建成以来,已经接待了来自省市区各级领导及参观团约232批次6636人次。先后被命名为云南省对台交流基地、玉溪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玉溪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玉溪市直机关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等。

图片

  保留历史原貌,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唐淮源纪念馆满足现存建筑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运用现代工艺严格按照原唐公祠建筑的式样进行设计、修缮及原址恢复重建。占地面积1491.47平方米,由序厅和4个主题展厅组成,以翔实的史料、丰富的展品、精心设计的展陈形式,展示了唐淮源英勇悲壮的生平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一楼展区采用投影、LED屏幕、场景再现等方式创造身临其境的观展效果。二楼展区采用实物展品和图文展板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唐淮源人生轨迹。通过带领党员干部“沉浸式”学习,参观革命历史图片、革命文物,倾听革命事迹、革命故事,将学习从“平面”走向“立体”,让党员干部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知老一辈建设者、革命家的爱国情怀。

图片

  注入新鲜血液,打造活力讲解队伍。建立讲解员培养机制,每年从全镇各部门筛选符合素质、兴趣、主动性等要求的6-10名干部职工加入讲解员团队,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邀请李家山青铜博物馆资深讲解员开展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讲解业务交流和讲解比赛,提升讲解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讲解队伍。创新开展“小小讲解员”活动,厚植爱国情怀。与江城小学合作,选拔对讲解感兴趣并擅长演讲的学生深入学习唐淮源爱国故事,在学生课余时间安排小讲解员进行讲解,让学生得到爱国主义熏陶的同时,为参观者带来全新的参观视角。

图片

  强化红色引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常态化开展单位、学校、各级党组织等爱国主义教育,平均每2周接待开展1次党员活动。通过深入解说唐淮源爱国故事、延伸交流滇中红色故事等方式,让爱国主义教育擦亮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底色”。与江川二中合作定期开展团员活动,以每次2个班级为单位开展团员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从身边的红色故事中读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不断挖掘唐淮源的英雄事迹,注重用红色故事教育感化后人,用革命精神激励鼓舞后人,将唐淮源的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进行广泛宣传,持续增强青年一代向革命先烈学习的良好氛围,持续将唐淮源纪念馆打造成激励爱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弘扬民族精神的宣传主阵地,打造为褒扬先烈、教育后人,凝聚民心、成风化人的重要基地。

图片
      下一步,江城镇将致力于把“唐淮源纪念馆”打造成为3A级景区,并结合创建古典韵味古滇文化旅游小镇,同将军巷项目同频共振,激活江城古镇建设的发展活力,打造一个“24小时乐活”的新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