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以演促防,以练备战】江城镇开展2023年度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26 18:01:55

  为进一步普及全镇干部群众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在发生山洪灾害时避灾、躲灾、逃灾的能力,检验我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以及各工作组的协调性,锻炼我镇应急抢险队伍的应急能力,5月25日上午,江城镇在白家营村委会白玉寨村民小组开展2023年度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江城镇各相关部门人员、各村(社区)主任、其他隐患点的监测人员等共130余人参加。

图片

  练前解读

  演练活动开展前,总指挥长李春伟给参练人员着重强调了此次应急演练的目的和意义,详细解读了应急预案的分组分工、重要环节,并对防汛演练注意事项进行说明。

图片

  演练背景

  本次演练模拟的背景是,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的诱发,江城镇白玉寨村地灾隐患点山体滑坡后缘裂缝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塌,情况十分紧急。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3小时内,将有大暴雨。需要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地撤离危险区域内的11户30名群众。

图片

  练前准备

  为确保应急预案演练成功,切实体现统一指挥、反应迅速、敏捷高效和部门协调的一致性,江城镇成立了防灾减灾演练指挥部,按照职能分工分为灾情上报组、现场警戒及治安维护组、现场清理及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灾民救助安置组、现场灾情监测预警组、后勤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

图片

  演练过程

    场景一 

  伴随着警报声响起,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所有演练人员严阵以待、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监测员报告险情——指挥部立即召开会议研判——启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案——马上组织应急队伍——撤离白玉寨村地质灾害点危险区域人员。

图片

    场景二 

  各组准备就绪,第一时间通过吹口哨、敲锣等方式向村民发布预警,现场抢险救援组跑步进入村庄组织村民撤离到安置点。

图片

    场景三 

  各组抢险救援队员配合搬运群众财物或将行动不便的群众转移到安置点。

图片

    场景四 

  医疗卫生组进入现场救治和转运伤员。

图片

    场景五 

  现场警戒及治安维护组进入现场进行清场,灾情监测预警组进行灾情调查统计。

图片

  演练效果

  本次应急演练“以练备战”,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演练人员迅速有序,操作流程规范合理,圆满地完成演练任务。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应急队伍应对灾情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完善修订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减灾救灾积累了宝贵经验。 

图片

  下一步,我镇将结合本次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辖区防汛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防汛抢险能力,继续常态化开展各类应急专业训练和演练,强体魄促能力,更加筑牢安全应急防线,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