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3-06-02 16:32:13

三次学习

  (本网讯 吉桂琼  史敏正)5月30日,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三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国务院、省、市制定的具体工作措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区长王晋主持集中学习并作总结讲话。

     王晋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拿出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措施,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晋强调,要突出隐患排查整改,各有关单位、乡镇(街道)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落实检查措施,确保摸清底数,做到无一遗漏,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和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彻底治理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重大隐患,主管部门要挂牌督办,督促相关单位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坚决落实重大隐患停产整顿规定,严防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在整改过程中发生事故,对存在重大隐患不整改擅自组织生产的,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危险作业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加强自然灾害防范,高度警惕旱涝急转,严格落实“一接三即”制度和“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一旦遇到险情,要有组织地做好群众撤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应急救援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备制度,尤其是高危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和企业,更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及早响应、果断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强化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把安全培训作为基本职责来落实,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实,作为重要基础来夯实。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副省长郭大进在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全体会议暨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上,部分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