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闲置用地“见缝插绿” 市容市貌逐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3-06-02 16:45:51

绿地绿化8

  (本网讯  张艳芬 李伟成)为切实抓好创文固卫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江川区从民生需求入手,利用城区闲置用地开展“绿美行动”,对棚改地块、建筑工地进行“见缝插绿”,极大地提升了城区市容市貌。

  近段时间,江川中心城区很多原本的建筑工地围挡打开了,变成了一片片城市小花园、小绿地,一些建筑工地还被改造成了生态停车场,让人眼前一亮,也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永宁寺地块是江川区原大街街道棚户区改造的拆除遗留地块,位于城区中心地段,却因尚未开发,长期用围挡遮挡,场地内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为使该地块得到有效利用,江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全区创文固卫和绿美城市建设的具体要求,拆除了该地块围挡并修复了人行道,进行绿化美化改造。

  江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中心副主任 周宇曦:永宁寺地块是江川区棚改比较大的地块,本次我们对这个地块的改造主要是三个结合,一是结合绿美城市的建设需求,二是结合创文固卫的实际需求,三是结合玉江大道改造对原有中央绿化带乔木移植的需求。我们通过对永宁寺地块周边市政退让带范围内进行绿化美化改造,将玉江大道原有的黄连木还有红叶石楠这些树种进行移栽,通过乔木、灌木、地被、草花几个层次的搭配,形成了一个生机盎然绿色生态的带状绿地。

  据了解,永宁寺棚改地块绿化美化改造工程于今年4月上旬动工,5月中旬完工。本次改造工程结合场地内部现状条件,因地制宜打造了微地形坡面;在植物搭配上,施工方根据移栽的乔木,配置了月季、红花檵木、木春菊、长春花等,使该地块成为了立面层次丰富、视觉效果良好的城市景观带。本次改造工程还在永宁寺毗邻宁海路一侧的地块通过碎石层的铺设、压实,形成了一个生态临时停车场,解决了周边市民的临时停车问题。同时还完善了周边的基础设施功能,增加了城市绿地面积,使中心城区市容市貌得到了有效提升。

  江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中心副主任 周宇曦:本次周边地块的改造绿化面积预计增加了2800个平方米,生态停车场的面积大概是11000平方米,我们积累了江川棚改地块绿化美化改造的经验,下一步将对剩余的棚改地块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