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九溪矣文村:小小“菌菇”伞撑起一条绿色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3-06-27 17:26:13

微信图片_202306251050061

  本网讯(龚怡溪)近年来,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注重食用菌菌种规范生产,通过强化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搭建供销服务平台,形成合作社牵头,村办企业领跑,村民跟进的模式,目前,该村已成功打造出一条生产、加工、销售食用菌的绿色产业链,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走进位于矣文村的彝乡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厂化菌菇车间,一排排菌菇棒齐刷刷撑起一把把“小伞盖”,阵阵菇香扑鼻而来。

  彝乡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刘红伟: 矣文村的产业是以村办公司领办,村办公司依托我们的设备、产房来生产菌棒。

微信图片_20230625105007

  此外,彝乡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还定期邀请食用菌专家到基地进行菌种培育、栽培技术等业务指导,带动农户通过菌棚搭建、采摘分拣、运输加工等实现就业,助农增收。目前,公司带动当地农民就业20多人,年人均增收近1万元,每年还为周边种植户增收20多万元。

  工人 普国金:我们不用出去外面,在家门口就能打工。 

  菌菇产业激活了矣文村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彝乡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启了以“种菇-堆肥-种植绿色食品”为主体的循环产业链条。菌菇棒可用于农田做基肥,将废弃菇棒的基质原料,当作有机肥,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不仅变废为宝,还能有效解决污染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节约种植成本,有效改良土壤,助力农业增产增收。

微信图片_202306251050071

  彝乡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刘红伟:菌棒生产之后发放给农户,利用他们闲置的大棚、产房等做储库房,采菇之后废弃的菌棒还可以还田,是一个很好的有机肥。  

  乡村的产业发展需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强劲内生动力。矣文村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抱团发展,实行“统一提供菌种、统一提供养料、统一提供技术、统一加工、统一价格收购、统一销售产品”的全程经营管理模式,形成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彝乡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刘红伟:销售主要以鲜品为主,第二是干品,利用烤房烘干之后出售,第三是用村子的集体工房,做成香菇酱料销售。今年预计生产20万个菌棒,产值1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