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坡改梯” 绿了荒山富了农民

发布时间:2023-07-18 17:00:00

  今年以来,江川区全力推进“坡改梯”项目,让近7000亩坡地旧貌换新颜,在改善生产作业条件的同时有效遏制水土流失的发生,目前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

图片

图片

  近日,在前卫镇业家山村委会云峰村的坡改梯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梯田里,绿油油的农作物正茁壮生长,云峰村村民李开文正在自家田里给玉米施肥。说起坡改梯,李开文觉得这是一个长久利民的好项目。

图片

图片

  村民 李开文:

  改改非常好,下雨不会把田里的土冲走了,又保水保肥。路也修好,水也通了,真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介绍

  “坡改梯”项目实施可以减少水土流失,提高耕地的保水保肥能力,为农作物提供一个比较好的生长环境,达到大灾不减产,小灾保丰收的效果。 

图片

  区水利局水保站工作人员 罗云祥:

  坡改梯工程主要是在坡面比较陡、田面比较窄、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集中连片地块采取平整土地、修建排水沟、配套机耕路、水池等一系列措施,将耕地由原来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耕地改造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梯田。通过这些措施,增强耕地抵御干旱、暴雨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从而达到使耕地增收、农民致富的目的,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据了解

  坡改梯项目属于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中的生产区项目,涉及石河村委会、业家山村委会、杨家咀村委会和光山村委会,包括梯田工程454.35公顷,配套蓄水池24座,输水镀锌钢管9498米,机耕道路新建和修缮6.15千米等,工程目前已完工。

图片

  区水利局水保站工作人员 罗云祥:

  我们跟土地整治项目的水池连通管网已接通,泵站达到提水水位之后就会把水供给我们水池里面。水池的水就可以分配到田间地头的给水管,为农户的生产灌溉提供相当便利的条件。

  来源:江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