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灵芝试种挖潜力 群众增收闯新路

发布时间:2023-07-21 15:56:14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许多乡村振兴实践表明,乡村振兴搞得好的地方,往往都是因为有了产业振兴的支撑。只有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能真正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九溪镇鸡窝村委会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在产业发展上不断创新,挖掘潜力,利用村办公司-盛丰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引导村组干部开展灵芝试种,增加鸡窝村产业品种,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子。

106.灵芝试种挖潜力 群众增收闯新路(乡村振兴办)70

106.灵芝试种挖潜力 群众增收闯新路(乡村振兴办)482

  灵芝种植过程不太复杂,只需将菌体植入土中,不用打药、施肥主要有药用型灵芝和盆景型灵芝两个类。药用灵芝在收割时,只需用剪刀割掉灵芝的根部,无须整根拔起,新的灵芝便会重新长起来,管护成本相对较低,且周期利润极为可观。而盆景灵芝对菌盖大小、形状及菌盖的错落分布都有要求,在出售时和根部一起售出,所以种植起来相对难度较大,但能卖上好价钱。目前,鸡窝村盛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试种的是药用类型灵芝。

  为了节省成本,盛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没有采取大棚种植的方式,而是利用一间空闲房子作为一个小型实验开展试种,共投入资金4万元,种植3千多个灵芝可以看到实验室里试种的一株株灵芝生长旺盛,灵芝菌盖层叠错落,像一把把撑开的小雨伞,长势尤为喜人

  目前试种下来,灵芝种植的人工需求并不大,一亩地2个人管理,农村家庭基本都能实现自给自足的生产。盛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正在探索把种植技术做成熟、做稳定,提高灵芝产量和品质,和市场挂钩的时候,在本村内进行推广种植,由盛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免费向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如果成功,亩产值预计达到5万元,是一条不错的引领群众创收的新路子。

  灵芝自古以来被视为吉祥、富贵、美丽、长寿的象征。如果这次盛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灵芝试种能成功,可鸡窝村扩大种植规模,将灵芝产业发展为鸡窝村的乡村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来助推鸡窝村的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