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前卫镇:“旱改水”项目让旱地变良田

发布时间:2023-07-23 08:00:00

图片

  2022年以来,江川区前卫镇以“耕地提质增效”为目标,积极推进“旱改水”项目的实施,真正让旱地变为良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盛夏时节,前卫镇石河村委会小石河小组的上百亩水田里,一排排嫩绿整齐的秧苗如地毯般铺展开来,生机勃勃。据了解,小石河小组“旱改水”之前,当地土地“碎片化”较为严重、水利设施薄弱,村民生产成本投入大、收益低。为从源头上改变这一局面,前卫镇因地制宜实施“旱改水”项目,将产出效益低的旱地改造为可灌溉的高产水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土地生产率,促进耕地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利用,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石河村务监委会主任 张顺荣:“旱改水”项目实施以后,种植水稻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减少农药化肥的施用量。水旱轮作可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增加农作物的经济收入和产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前卫镇积极探索“村党总支+农业服务公司+农户”的利益联合机制,由涉及村委会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现代农业服务公司栽种或发包给公司、个人栽种等方式实施水(旱)稻栽种,通过承包管理或劳务服务等方式,在抓好后期管护难题的同时,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路径。

  石河村务监委会主任 张顺荣:今年我们村办公司在小石河种植了400多亩水稻,预计产量可以达到10多万公斤,能够有效的增加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

图片

  “旱改水”项目是通过对田、水、路综合治理,建成易于耕作、旱涝保收的农业生产基地,达到提高耕地质量、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的目标,对增加农民收入、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今年,面对江川干旱严重的实际,前卫镇积极克服取水难问题,千方百计通过工程项目全力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难题,全镇累计种植水稻780亩,旱稻89亩,以实际行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田”战略,端稳“饭碗”守牢底线,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