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前卫镇:当好“四员”,下牢“四功夫”,织密道路交通“平安网”

发布时间:2023-07-29 17:00:00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为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有效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生命安全及家庭幸福,前卫镇多措并举,当好“四员”、下牢“四功夫”,守护千家万户“生命线”,织牢道路交通安全“平安网”。

  当好谋划员,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强部署

图片

  前卫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充分认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极端严峻性、复杂性,深刻汲取较大交通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好属地安全责任,提前统筹部署安排,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专题会研究道路安全工作,发挥镇交安办桥梁纽带作用,联合派出所、镇安委办等成员部门深化协作,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图片

  谋划在前

  当好服务员,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出实招

图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主要领导任主任,相关部门及村级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镇交安委,下设交安办负责日常工作,成立村级道路交通劝导组,加强对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建强队伍。二是强化源头管理。提高“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的排查及台账管理,使无牌车、“带病车上路”、“一盔一带”问题得到遏制;开展事故多发路段、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高风险路段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完善道路标志、标线,添置醒目的安全警示牌、提示牌,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紧盯关键环节。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高发车开展知识宣传,签订不得上路告知书及机动车驾驶员安全承诺书,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路段,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公布辖区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出行注意事项,安排道路交通劝导组在主要路段维持秩序,确保畅通。

图片

  劝导在先

  当好引导员,在创新宣传上下功夫、造氛围

图片

  创新宣传方式,用好线上新媒体及线下宣传多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网格群、抖音等新媒体方式,将交通安全知识与本土方言结合制作宣传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并结合辖区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警示;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进村入户、组织专场惠民演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交通安全知识“触角”延伸到村村寨寨,让道路交通安全深入人心。

图片

  宣传在新

  当好监管员,在监督管理上下功夫、见实效

图片

  严格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按照区交安委的部署及检查反馈问题,及时进行问题整改,明确责任清单;明确将村级交通违法行为与村“两委”考核相挂钩,倒逼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治理;镇交安办、镇纪委联合不定期随机到各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督查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对工作不负责、不作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等坚决问责,深化强力监督,着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守牢道路交通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开展交通安全劝导26次,劝导未佩戴安全头盔1000余人,查处未系安全带、超载、违法载人情况240余起。

图片

  行动在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