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九溪镇积极做好库塘蓄水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31 18:30:56

  据气象部门统计,2022年九溪镇降雨量仅为588.6mm,比历年同期降雨量偏少232.5mm,偏少28.3%;比上年同期降雨量偏少243.5mm,偏少29.3%

  根据去年降雨量,九溪镇提前谋划,对辖区内水库坝塘进行蓄水排查和准备。九溪镇辖区现有水库坝塘51座,其中小(一)型水库3座属区级管理水库镇村管理库塘48座,计划蓄水322.63m³,截至717日完成蓄水72,完成22.32%,部分水库坝塘还存在运行水位低或蓄水不足的情况。

109.九溪镇积极做好库塘蓄水工作(水管组)700

109.九溪镇积极做好库塘蓄水工作(水管组)702

109.九溪镇积极做好库塘蓄水工作(水管组)707

  针对九溪镇实际情况,九溪镇防蓄结合,多措并举,开源节流增加库塘蓄水。一是加大库塘安全增蓄和节约用水的宣传力度,加大雨情、水情宣传,号召和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千方百计增加蓄水。二是按照应蓄尽蓄、先蓄后放的步骤,采取引、提、调等有效措施,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增蓄水、多蓄水、蓄好水。三是是对小坝塘进行清淤扩容,对小水窖、小水池进行防渗修缮,对引、排沟进行抢通保通,尤其要抓住有利天气,加强小水窖、小水池补水、蓄水工作,确保汛期末五小水利工程满蓄。四是利用已建设施,采取抽、提、引增加库塘蓄水;利用河道、山箐雨季有水可提、有水可引的有利时机,采取开挖引洪沟、新建提水泵站和拉运等措施,应引尽引、应提尽提。

  截至目前,九溪镇投入资金17万元开展库塘清淤2座;投入资金7万元安装200PE(0.8MP)引水管500m;投入资金15万元开展大营坝水库应急补水泵站工程,该工程已完成前期设计,目前正在进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