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王华伟:巧手捏泥塑 指尖传非遗

发布时间:2023-08-18 09:12:08

  (本网讯 龚怡溪)王华伟是云南省金属工艺大师、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一块块泥巴,总能在他手里变成一件件惟妙惟肖的工艺品。近年来,他投身公益教育事业,让学生学习泥塑制作的技艺,培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爱好,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9b3449d4f00545d1adba9d259184f8eb

  走进古滇书画院,记者看到孩子们正按照王华伟的示范和要求,从分泥开始,进行揉、搓、捏、刻、压,塑造出一个个充满了童真与浪漫的“生命”,课堂上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王华伟高超的泥塑技艺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得到 了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

  学生家长  李春元:带娃娃来学习,让他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中华文化。

  学生  李锦程: 我很喜欢这个老师,很崇拜他,他把大渔广场的大鱼做出来,还把云菜集团的大白菜做出来,做出了江川的标志。

c9e6f0cc7a2e4672bc722fb3e13f146f

  今年55岁的王华伟,是云南省金属工艺大师、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985年,碧云寺的佛像重塑,当时只有十六岁的王华伟来到碧云寺做义工,当看到一团团窑泥在师傅手中成型,最终成为大殿中宝相庄严的塑像时,他便认定泥塑事业将成为他一生的追求。从这一年开始,王华伟便投身到泥塑技艺的学习中。为了学习泥塑,王华伟师从昆明著名泥塑艺人吕生、陈正,辗转云南各地学习泥塑技艺。

  在实践中他总结出一整套教学提纲,深入学校,让泥塑技艺走进了校园课堂,近年来,他在三街小学教学生泥塑,在古滇书画院设公益假期培训班,在他的公益课堂上,孩子们发挥想象、动手捏出自己满意的作品,而每次和孩子们在一起,王华伟仿佛都能看见小时候的自己。

  非遗传承人  王华伟:想把这个非遗泥塑传承下去,让小朋友感受泥塑的魅力,让他们做泥塑的时候感觉开心。

  通过多年的磨练,王华伟在泥塑界闯出了名气,他的作品屡获大奖,私人定制接单不断,2021年7月,王华伟获得“云南省金属工艺大师”荣誉称号。江川渔文化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大鱼雕塑及大庄海潮寺、碧云寺、神鱼泉等各地景区、景点的泥塑,都是王华伟的作品。他的学生现在已经遍布各地,也有人诚邀他到外地发展。面对这些邀请,王华伟说,我是江川人,我要将这份手艺在江川传承下去。

  非遗传承人   王华伟:我很喜欢也很热爱现在这个工作,对泥巴感兴趣,我会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