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新生儿“落地即参保”

发布时间:2023-08-21 11:20:28

c1f7e9216a6445a19bf7b7397a74e5a1

  (本网讯 龚怡溪)为破解新生儿住院医疗费用报销问题,自今年8月1日起,江川区医保中心联合医疗机构扎实推进新生儿落地参保工作,确保新生儿能够及时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记者在江川区人民医院妇产科看到,新生儿医保预参保登记办理窗口前,不少新生儿亲属正在有序排队办理新生儿预参保登记手续。市民张先生的宝宝出生于8月8日,因黄疸已住院治疗5天,医疗费合计4200多元。他告诉记者,办理完参保手续后,医保能报销医疗费用的75%。在护士的协助下,他仅用十多分钟就在参保窗口办理完全部手续。张先生说,出生即参保、费用即时报销这个政策非常便民。

  市民 张先生:以前要跑来跑去地办理医保卡、社保卡。现在,在医院便可参保,报销医疗费,太方便了,对我们老百姓很有益。

6c84adcd0ba74466912ed2890b4d1fec

  据悉,为解决新生儿就医存在的“先垫付、来回跑、耗时长”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江川区医保中心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新生儿医保业务办理流程,通过“云南医保”微信小程序,上传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等相关材料进行预参保登记,让新生儿“落地”即保、直接结算,待新生儿完成户口登记后,到辖区完成医保参保登记即可。

  江川区医保中心主任  陈丽蓉:江川区人民医院作为试点,将新生儿参保登记的事项延伸至定点医疗机构,以前新生儿父母需要办理了户籍登记之后,使用身份证号码才可以办理参保登记,然后进行费用报销,现在在医院“一站式”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后,就可以实现落地参保,费用及时报销。截至8月15日,江川区人民医院一共办理出生医学证明24份,成功办理参保登记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