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全力打造“绿美交通”

发布时间:2023-08-21 11:23:45

微信图片_20230818150708

  (本网讯 李凌依 石蕊)近年来,江川区以开展绿美交通三年行动为抓手,全力构建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地域特征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绿美交通,打造“畅、安、舒、美、绿”的路域环境。

  近日,记者在国道G245上看到,公路两侧的低矮灌木和开花乔木错落有致,绿植的缝隙间透出星云湖美景,畅通、安全、舒适的绿美公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据了解,G245国道属于江川区“绿美交通”建设项目,所谓“绿美交通”是指在交通沿线结合自然环境,因地制宜、适地适绿,保护生态、融入自然,依山就势、宜透则透、借景造景,全面提升交通沿线环境的生态性与观赏性。

  区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股工作人员 方锦云:作为江川区普通国省干线绿美的重要路段,我们在满足交通功能的基础上,将公路景观与湖泊景观融合建设,根据现场自然条件、地理特征,以补绿增绿为重点,科学化精细化配置植物,在路侧绿化带、边坡、沿线绿化设施、节点等地带,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宜树则树,打造与周边生态环境协调、地域特点显著的绿美交通,建设系统完整、生态稳定的绿美公路。

  方锦云告诉记者,“绿美交通”建设还包括绿美高速公路、绿美铁路、绿美机场、绿美服务区等。位于澄川高速上的星云服务区也属于江川区的“绿美交通”建设项目。星云湖服务区绿化面积约70000平方米,绿化率达34%,服务区的整体建设利用自然地形打造多层观景平台,巧妙的融合了绿化景观和星云湖的碧波涟漪,成为了游客拍照打卡的圣地。

  区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股工作人员 方锦云:星云服务区位于澄川高速K49公里处,前观星云湖,后靠棋盘山,以“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网红打卡,揽星云如梦,观湖畔胜景”的设计理念,因地制宜,借景生情,补足环星云湖自驾高端休闲住宿这一短板,将星云湖服务区打造成“花田渔歌、日落观景”的休闲旅游景点。

微信图片_20230818150733

  据介绍,截至2022年底,江川区已竣工G245、环湖线、星云服务区三个“绿美交通”项目,累计完成绿美投资814万元、绿化面积37亩、植树量3100株。下一步,江川区将继续以“畅、安、舒、绿、美”为目标,科学谋划,全面推进公路沿线用地范围内的绿美工作。

  区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股工作人员 方锦云: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重视现有植被的保护、移栽工作,充分注重重点点位的生态恢复及复绿工作,做到“补齐连片、应绿尽绿”,最大限度提高公路沿线绿化覆盖率,改善和提升公路路域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