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前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移风易俗”知多少线上答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25 00:00:00

  为传承勤劳节俭民族美德,弘扬文明健康时代新风,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歪风陋习,倡导大家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前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现开展移风易俗线上知识答题活动。关于移风易俗你是否都了解了呢?答题之前首先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图片

  十抵制、十提倡

图片

  一、抵制家园脏乱、提倡清洁宜居清洁家园,人人参与

  开展美化家园行动,将房前屋后清扫干净农具堆码整齐、衣物鞋被搁放平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逐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推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抵制不孝父母、提倡孝老爱亲

  “百善孝为先”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三、抵制婚嫁恶俗、提倡喜事新办

  倡导喜事新办、婚事从简倡导少要彩礼、不要彩礼,倡导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倡导旅行结婚、集体婚礼,严禁庸俗、低俗等恶搞闹婚行为。

  四、抵制丧葬陋习、提倡文明治丧

  依法殡葬、厚养薄葬、文明治丧,反对违规安葬、大操大办,杜绝治丧影响交通秩序、干扰居民生活、破坏生态环境、败坏社会风尚。

  五、抵制乱摆酒席、提倡节俭适度

  文明过节、节俭生活在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期间摒弃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不文明不健康的过节陋习,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的节日新风

  六、抵制迷信邪教、提倡崇尚科学

  崇尚科学,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自觉提高对愚昧迷信、伪科学活动的识别能力和抵御能力。最大限度地挤压迷信活动的生存空间,共同维护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七、抵制好逸恶劳、提倡勤劳致富

  要致富,就不要等靠要,要通过自己勤劳双手种田种地,学技术通过收获农副产品来实现。

  八、抵制不讲诚信、提倡诚实守信

  “诚信,为人之根本也。”一言,有九鼎之重,千金之贵不做忘恩负义之人,不行骗人坑人之事坚持以诚恳换真心,以厚道博情深

  九、抵制沉溺赌博、提倡健康娱乐

  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赌天下之败德者,莫甚于博赌博败坏社会风气、滋生违法犯罪直接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空闲时候多读书看报、运动健身踏青郊游都是好的。

  十、抵制蛮横无理、提倡邻里和谐

  打造团结、互助、平安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让左邻右舍“亲密不过分”“互助不互扰”、“共生不陌生”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

图片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8月31日

图片
图片

  参与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答题活动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