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小街村被评为2023年度玉溪市三星级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3-09-08 09:09:43

  本网讯(吉桂琼)前卫镇小街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在全市2023年度星级美丽乡村评比中,被评为三星级美丽乡村。

小街村1

  近年来,小街村按照“做优蔬菜、巩固烤烟、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建设乡村设施,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大特色蔬菜种植等主导产业的培育发展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等技术的推广普及。在2023年玉溪市美丽乡村建设星级评比中,小街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方面获得较高分值。

  小街村党总支副书记 吉崇斌:产业兴旺方面,我们小街村委会近年来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胡萝卜、洋芋为主的“一村一品”蔬菜种植业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了农户增收。

  小街村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村民收入持续增长,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小街村党总支副书记 吉崇斌:生态宜居方面,我们小街村委会主要开展了环湖截污治污、入湖河道生态工程,垃圾污水处理到位,村村都有良好的居住环境。

小街村2

  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小街村通过“一网十联四创建”和示范引领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让遵德守礼立起来,清风正气建起来,乡风文明树起来,此外小街村还注重乡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乡村文化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建了文艺队伍8支,建立了农家书屋和文化共享工程为一体的民间文化组织。

  小街村党总支副书记 吉崇斌:乡风文明方面,我们小街村委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十要五不要,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实行红黑榜评比制度,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养。

小街村3

  如今,小街村的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一村一品”雏形初现;同时“景观大道”“珠江源头第一闸”“环湖大堤”“湿地”景观相继建成,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张名片。

  下一步,小街村将依托毗邻星云湖边和位于城郊接合部的区位优势,以打造“白药故里,水乡前卫”及湖边自然景观为契机,开发旅游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