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3-10-21 00:00:00

  前卫镇小街村委会位于星云湖西岸,属城乡接合部,小街村下辖8个自然村,有农户2017户6997人,主要以种植蔬菜、烤烟为主。今年以来,小街村委会坚持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推动亮晒比拼、争先进位常态化,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实现小街村委会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01

  “组织保障”强引领,系统谋划强推动

图片

  组织引领,强化部署。前卫镇抽调4名干部成立人居环境督导组,定期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导。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联系村领导挂点督促,各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壁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主题党日”为依托,通过实地踏勘找问题、集中攻坚破脏乱、常态保洁促提升,构建起“党政领导、总支带动、支部推动、党员出动、干群互动”的工作模式。细化任务,监督落实。小街村委会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及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写入村规民约,对照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8条要求及江川区城郊接合部环境“十二乱”整治重点,明确职责到人、细化任务到点,围绕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污水垃圾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监委会不定期到各支部开展督查,全面督促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由点带面,试点先行。小街村委会选取群众基础好、党员示范带动强、组干部积极主动的下高桥和下大河咀两个支部作为先行试点,鼓励支部书记带头大胆创新,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机制。下高桥小组成立合力志愿服务队,取消日常保洁员,仅保留公厕保洁员及垃圾分类回收保洁员,公共区域由组干部统筹网格中每户出1人每天轮流打扫,河道及村庄外围则半个月集中清理一次;下大河咀小组成立“绿美下大”志愿服务队,每周六以网格为单位打扫公共区域,每月5号统一清理村庄周围的农田沟渠,每月6号开展卫生评比。两个小组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主动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并取得明显成效,正在进行全村借鉴推广。

图片

  02

  “一网十联”聚合力,创新举措抓落实

图片

  以“一网十联四创建”为载体,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新模式。一是多级联动,破解环境整治难题。将小街村委会划分为8个网格,由村“两委”及监委成员分别联系一个支部,由小组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副组长、社区民警担任副网格长,辖区2017户村民按集中居住区分片划分网格,由网格内有号召力的党员、群众代表担任中心户长,中心户长通过挂联到户、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带动村民全融入、全覆盖,推动各项日常工作落实落“户”。二是积分管理,破解意识淡薄难题。制定《前卫镇小街村委会下高桥、下大河咀村民小组村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志愿服务积分评比方案》,将参与人居环境志愿服务纳入积分管理事项,以户为单位积分,年终进行综合评比表彰,以此全面激发村民参与村庄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形成村民自治、全民共治的新局面。三是创新宣传,增强志愿队伍力量。创新宣传动员方式,先以“院坝协商会”的形式,把开展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说清谈透,将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关键少数”的合力聚起来;再通过乡村大喇叭、户长会、入户走访、网格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引导群众由“要我清扫”转变为“我要清扫”;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放假在家的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鼓励他们积极加入环境整治队伍;发挥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各小组分别组织一支10余人的巾帼志愿队,紧贴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

图片

  03

  “亮晒比评”建机制,示范带动增动力

图片

  一是签订一份承诺书。党员率先带头,下高桥支部、下大河咀支部分别与12名党员、46名党员签订《小街志愿服务助力绿美村庄承诺书》,定下“军令状”,将承诺写到纸上,让责任和自觉落到行动上,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带动作用。二是制定一套奖励方案。下高桥和下大河咀对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注重环境保护的群众进行奖励。下高桥小组推出1公斤农药化肥包装袋兑换1包洗衣粉或1瓶洗洁精的奖励,收集农药化肥包装瓶袋上交的,即时兑付奖励;下大河咀小组以每月5日为定期兑换日,推行1公斤农药化肥包装袋换物资的制度,通过实物奖励,极大的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主动性,田间地头农药包装垃圾大幅减少。三是挂起一块“红黑榜”。建立人居环境“红黑榜”评比机制,由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环境督查小组,每月开展卫生评比并张榜公示,星级指数排名前五的群众“张榜”宣传,形成带动作用,对排名靠后的进行曝光,让其“红红脸”“出出汗”,通过观摩学习、比评示范,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四是评出一个最美庭院。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对村内庭院整洁的典型进行宣传,对整治不到位的,及时提醒整改,开展“最美庭院”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的正向激励氛围,不断激发群众自觉改善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形成浓厚的综合整治氛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