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以“百万工程”助力和美多肉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01 17:45:09

  本网讯(石蕊) 近年来,江川区安化彝族乡光山村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大力发展多肉种植产业,同时整合资金,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和民族特色村寨旅游提升项目,助力和美多肉村建设。

24ab461a89374303992aa42a4ba76039

  走进光山村,村内环境干净整洁,山清水秀,特色墙绘展现出了浓郁的民族风情。村内的水泥道路开阔宽敞。在村中空地、村民房前屋后还用多肉打造了各式各样的微景观,吸引着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光山村委会监委会主任 普清华:2023年光山村“十百千万”工程建成以后,光山小组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据了解,安化乡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村庄产业道路硬化、民族团结进步氛围营造、多肉展销长廊搭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并以“集中整治+村民自治”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了“除陋习、树新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绿美光山”等专项行动,对村庄“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安化乡党委副书记 张跃红:我们扎实开展和美乡村建设工作,努力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村庄建成景区,把庭院建成景点,走一条产业+观光农业+彝家文化+生态旅游的融合振兴之路。

  为促农增收,光山村党总支还在光山小组5家农户家中开展多肉特色“庭院经济”试点,利用院落空地打造多肉景观,配合餐饮、民宿、电商直播,因地施策,一院一庭,一户一景,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打造成致富的“大舞台”,激发出“庭院经济”新活力,让群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安化乡党委副书记 张跃红:下一步,光山村将紧盯省级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和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总规划,围绕“多肉产业看光山,农文旅融合看光山”的美好愿景,同频共振齐发力,持续建设具有美丽画卷、富有乡愁韵味的特色村寨,聚力把光山建成和美多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