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旱改水”提质增效 农业丰收农民笑

发布时间:2023-11-03 14:51:23

  本网讯(陈然 杨怡霄)近年来,江川区立足土地整治多功能定位,依托得天独厚的农业种植优势,全力推进“旱地改水田”项目建设,增加耕地面积、提高土地产出率,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82f2d533bfae45ccaf3026a6de665646

  在安化乡董炳村委会的“旱改水”项目现场,蜿蜒的水泥路盘旋直通山顶,纵横交错的田间道路将整座山划分成一块块平整的稻田,每一层梯田都有人工铺设的输水管道,沟渠中清水缓缓流淌,为每一块地不断输送着源泉。种植户花德禄对“旱改水”项目连连称赞,他告诉记者,以前的山地种植十分艰难,如今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今后种植庄稼也更有信心和动力了。

  安化乡种植户 花德禄:以前路不通,都是用人挑马驮,现在改了之后,路通、水通、沟通,基本都是使用电动机械了,对农民来说,改前和改后的区别相当大。

  江川区水资源丰富,气候、土壤等条件均适宜多种农作物及经济作物种植,安化乡作为江川区的主要种植区,通过对土地进行综合整治,将破碎、凌乱的田块规整为大田块,为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创造了条件,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据介绍,安化乡“旱改水”项目涉及面积875亩,涉及农户182户,目前灌溉与排水、水泵建设、田间道路等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c58248767b344631bc442a0159d4c801

  安化乡人大主席 王彬生:安化这么多年来都是栽种烤烟蔬菜,土壤已经板结了一部分,这个项目实施以后,改良了土壤,建设了机耕路、沟渠,建设了很多管网,对下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奠定了基础。

  走进江川区前卫镇石河村“旱改水”地块的稻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黄,低垂的稻穗在风中摇曳,不远处收割机来回穿梭,绘出了一幅稻美丰收的喜人画卷。“旱改水”将原来“无雨就旱、靠天吃饭”的旱地,变成了有便利灌溉渠道、宽敞机耕道的良田,还改变了流转土地农户的收入结构。

  种植户 李少兰:我家大约有10亩地,有水田也有旱地,现在村里帮我们调节一下,每亩补助我们2000元,村里栽半年,我们农民还可以栽半年。

  在土地流转,承包种植过程中,石河村委会积极探索“村党总支+农业服务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避免了后期管护难题的同时,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新路径。石河村委会主任坝绍顺介绍,仅通过‘旱改水’这个项目,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达到八至十万元。

1e59141b815d4d088a73bf3d4e33c137

  石河村委会主任 坝绍顺:旱改水土地整治项目实施以来,带给我们石河的效益是非常明显的,一是改善了水利条件,解决了用水困难;二是路修得四通八达,减少很多劳动力;三是达到了节水节肥的效果,群众的收益大大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