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文旅
  3. 正文

匠心不灭 龙窑不熄

发布时间:2023-11-09 18:51:45

  (本网讯 李丹 张艳芬)江川区陶器制作历史源远流长,潘氏龙窑传承数百年,美誉远播。一条龙窑,一把窑泥,一炉柴火,潘氏陶艺传承人用精湛技艺锻造出了一件件精美的陶器作品,成为了江川非遗陶艺的特色招牌。

  九溪镇九溪社区大营小组后山,一座传承了300多年,由17个窑洞连接而成的长约50米的“龙窑”依山而建,形似卧龙,充满了沧桑厚重的历史气息。制陶工作室里,潘氏龙窑第五代传承人潘绍华正在揉泥、拉坯、修坯……一团团不起眼的窑泥经过他的巧手制作,成为了形状优美的器皿。展示柜上陈列着数千件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陶器制品,不论是茶具、花瓶,还是酒缸、瓦罐,无一不透露出他精湛的制陶技艺。

微信图片_20231106154638

  潘氏龙窑第五代传承人 潘绍华:300多年前,我家祖上就在玉溪研和制陶,清朝时定居在江川九溪,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家族5代人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延续着这条龙窑的烟火,久而久之,这条龙窑便被称之为潘氏龙窑。

  受祖、父辈的熏陶,潘绍华从13岁起就开始从事柴烧制陶工艺,15岁时就能独立制陶。潘绍华说,潘氏龙窑是柴火窑,因为年代久远,经过不停地翻修,窑洞已经从原先的土制改为了砖土结合,虽然形质上稍有变化,但他仍最大限度地沿袭了祖辈的制陶技艺,现在烧出的陶器不仅风格古拙质朴,成品率也大大提高。

微信图片_20231106154651

  潘氏龙窑第五代传承人 潘绍华:陶器制作要经过泡泥、揉泥、拉坯、晾坯、配釉、上釉、装窑、烧制等70多道工序,选择含油脂的松木柴来烧,柴火窑火候难掌握,整个过程中还要逐个给火眼不停地添柴,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所以成品率低,经过我改进工艺后,现在成品率大约到98%,而且木柴燃烧后会在陶面上落灰,在胎体上走火,有釉色和纹理的窑变,这也是它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231106154627

  一直以来,潘氏龙窑烧制的酒缸、咸菜罐、瓦盆都小有名气,也是当地人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用品。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将生活陶艺术化,提高陶器品质,成为了潘绍华努力的方向。近几年,潘氏龙窑的陶器融入了更多文化元素,更加美观、精致,器形、花纹及制作工艺更是不断推陈出新,越来越符合工艺品、礼品的市场定位,种类从以前的几十种发展到观赏性的茶壶、茶油罐、杯子等工艺类陶制品,多达数百种,焕发出新的活力,深受陶艺爱好者和市场的欢迎。

微信图片_20231106154644

  来自红塔区的赵建刚是一名陶艺爱好者,有自己的直播团队和销售平台,这两年他已经从潘氏龙窑采购了300多件陶工艺品,通过直播销往省外。

  陶艺爱好者 赵建刚:潘老师这里是云南省仅存的几座还可以使用的老窑了,它里面产出的器物,包括潘老师自己独门的釉水配方都深受省外很多朋友的喜欢,可惜的是产量太少,我们直播上都不够卖,所以每次潘老师一装窑,我们都会跟潘老师提前联系订货。

  陶轮飞转中,时光静静流淌。潘氏龙窑连接过去与现在,让每件陶器赋予了独特的生命力,承载了一方人们抹不去的乡愁记忆。这些年潘绍华带出了8个徒弟,基本都在从事这个行业,而最让他欣慰的还是大女儿今年已从江西陶瓷工艺职业美术学院毕业,目前正在景德镇的陶瓷企业工作,深入研学陶瓷行业先进技术和超前理念。潘绍华期待女儿早日学成归来,作为第六代传人将祖辈们的制陶工艺继续传承和创新。

  潘氏龙窑第五代传承人 潘绍华:潘氏龙窑记录着江川陶器的发展,沉淀了数百年的时光,我相信不灭的窑火会越烧越旺,我们的陶器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