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逐梦沃野“兴农人”——苟玉琼

发布时间:2024-01-04 11:04:21

  (本网讯 李丹 郭艳波 杜莎莎)她玉溪市江川区政协委员苟玉琼。曾经,苟玉琼一名下岗工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猕猴桃不但拥有较好的保健作用,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经济价值也不可估量,便萌发了种植猕猴桃的想法,多次前往四川、陕西等猕猴桃主产区进行考察,学习种植技术。

8X0A7335

  2015苟玉琼来到雄关乡窑房村委会流转了300多亩山地,种植品种红阳的猕猴桃,成为江川区第一个种植猕猴桃的人。从开始种植猕猴桃的第一天,苟玉琼坚持生态、绿色种植理念在基地安装喷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施秸秆还园、果园生草等技术应用到基地,施用有机肥和农家肥,用杀虫灯、黄板等物理措施诱杀害虫

8X0A7337

  2019苟玉琼猕猴桃一上市就成功打入了全国市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高原特色小明珠实现产值600多万元

  江川区政协委员 苟玉琼市场对我们的猕猴桃评价很好,才上市15150多吨果就全部销售完了,优级果达到了50一公斤,高出了全国同类产品的两倍,同时也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A产品

8X0A7415

  雄关乡是一个山区乡多年来村民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增收困难,苟玉琼主动吸纳当地残疾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村民到基地务工。上营村委会上营村的张自美身患残疾,几年前苟玉琼的基地打工,苟玉琼发现她很好学,得知她想在自家地里种猕猴桃时,苟玉琼免费提供她猕猴桃种苗和肥料,手把手教她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去年,张自美家种植的一亩多猕猴桃开始挂果,采摘了200多公斤。

  今年66岁的刘六三是窑房村委会梅子铺村曾经的一名贫困户,来到苟玉琼的基地干了5年,收入稳定了,日子也越来越有滋味。

  江川区政协委员 苟玉琼我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通过我在这发展,想给他们带来一些生活上的帮助。

  一直以来,苟玉琼始终秉持“敢”的勇气、“闯”的姿态、“干”的作风,在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上不断摸索前行,获得了诸多殊荣,很多人评价她是逐梦乡村的“兴农人”,20221月,苟玉琼还被协商为江川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江川区政协委员 苟玉琼:自协商为政协委员以来,我仍然坚持在农言农,“政协作业写在大地之上,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雄关猕猴桃产业发展力度的建议》,希望能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献良策、出实招。

  如何让更多农户用知识和科技的力量实现增收致富是苟玉琼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何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坚持真情奉献,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也是苟玉琼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和内心的追求。这两年,看着大家对种植猕猴桃越来越有信心,苟玉琼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特长优势,经常深入每家每户的果园,着力解决猕猴桃种植过程中抹芽、疏花、授粉、疏果、修剪、绑枝、清园等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及品质提升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猕猴桃标准建园、规范化整形修剪、精准水肥管理等提质增效栽培技术,以基地为家,用心用情帮助果农科学生产。针对苟玉琼的提案,区农业农村局还在技术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了资金和项目扶持,快速推进了雄关乡猕猴桃产业的发展。现在,雄关乡猕猴桃种植户已发展到了126多户,全区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800亩。

  江川区政协委员 苟玉琼:在能力范围内,能为农民实实际际做点事,我觉得非常荣幸,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会积极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一如既往释放正能量,做一名有温度的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