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民间收藏爱好者向博物馆无偿捐赠契约和石碑

发布时间:2024-01-04 15:54:37

  本网讯(陈然)近日,江川区民间收藏爱好者杨成先生慷慨向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捐赠珍贵的契约和石碑,为博物馆的收藏增添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展现了杨成先生对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热忱。

c7390e96a8844665b1333f95a9016984

  捐赠仪式上,杨成先生将101件藏品转交给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对杨成先生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妥善保管和展示这些捐赠文物,积极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教育推广活动,让更多人受益。

  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馆长 李红成:通过这一次捐赠,丰富了我们馆藏的藏品内容,为我们进一步了解江川本地的历史文化提供了一个资料,感谢杨成先生的无偿捐赠,这种精神值得我们赞扬,也希望广大群众一同参与到我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发展中来,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把江川的地方历史文化故事讲好。

  此次捐赠的藏品中有一件为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立于江川大龙潭的“轮流碑记”,该碑记录了两百多年前大龙潭周边十多个村落对解决用水纷争、加强公共水利设施维护的一段历史。另外100件藏品为民间契约,时间从清代到20世纪90年代,内容含括买卖、分家、遗嘱等多个方面。这些文物资料见证了江川不同历史时期的经济关系及民风民俗,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对于研究本地区域历史、文化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民间收藏爱好者 杨成:我捐赠这些东西是为了传承文化,保护地方历史文化,不让这些东西流失出去,也是为了呼吁广大群众重视地方文献,把这些历史文物尽量留在我们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