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护航星云湖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04 16:44:45

  本网讯(张菲菲 李丹)为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土壤,增强地力,近年来,江川区通过开展化肥利用率等田间试验,大力提倡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突出抓好增施有机肥、推广新型肥料、改进农作物施肥方式等技术配套应用,提升施肥专业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有效促进星云湖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d6e535998155498ca7bdcb3354f0b857

  近段时间,宁海街道伏家营社区的张森阳家正在采收烟后蔬菜,记者发现,他家是分区域采收,而且还有工作人员在一旁记录相关数据。张森阳告诉记者,去年9月底,他家1.4亩农田被玉溪市农科院选中作为烟后蔬菜减肥增效的试验田,分普通施肥区和有机肥施用区同步进行田间管理,经过三个多月的生长期,不同区域的烟后蔬菜长势也不同。

  种植户 张森阳:用有机肥的产量和长势要好一些,相比较而言,产量也会更高。

  张森阳说,自参与试验项目以来,他家全程共施肥5次,每次都是在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比例施用不一样的有机肥,与施用普通肥相比,投入的成本降低了,蔬菜的成熟期也提前了。

  种植户 张森阳:用有机肥的成本比普通肥的低,因为有机肥用下来的重量比普通肥少。特别是施用氮肥比施用普通肥料长势要更快,能提前一个星期上市。

  据了解,针对星云湖径流区农户在烟后蔬菜轮作过程中大水大肥种植蔬菜,肥料搭配不合理,从而造成肥料利用率低,病害严重,种植烤烟土壤生态破坏等问题,江川区邀请市农科院到江川围绕养分施用结构、施用量及施用方法开展烟后蔬菜控肥试验示范,通过增施有机肥,减施化肥,提高土壤合肥力,在保产增值的基础上,削减农业面源污染,改善生态环境。

  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施肥技术研究所所长 钱荣青:这个项目主要就是减少肥料的施用量,使肥料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减少面源污染,保护星云湖,达到农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目的,促进烤烟和蔬菜的可持续发展。

  钱荣青告诉记者,此次试验,采取增施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每次施肥均由市农科院全程参与、示范施用,实际测算下来,亩产量比常规种植增加了63.55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5.3元计算,产值提高了336.82元,每亩增收569.82元至977.82元。同时,施用有机肥,在常规种植的基础上减氮20%至40%,减磷40%至60%,每亩可节约肥料成本233元至641元。下一步,市农科院将拓展范围,以试验示范带动更多农户施用有机肥。

384f1ac7966b4e8f8aad13abe82443e6

  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施肥技术研究所所长 钱荣青:我们打算通过试验示范,再以点带面把有机肥推广辐射下去,达到有效削减氮磷,有效减肥,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星云湖。

  近年来,江川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提质增效为主要目标,全面引导星云湖流域广大群众发展绿色种植,创新农业种植方式,大力开展农药、化肥减量活动,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等先进技术,提倡使用生物肥和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率,实现粮食生产减肥增效、培肥地力、“藏粮于地”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农业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截至目前,全区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4.9万亩,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示范8.54万亩次,推广绿色防控面积63.63万亩次,完成统防统治面积71.61万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