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江川区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3-09 00:00:00

图片

图片

  江川区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

  消防安全倡议书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近年来,部分地区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严重冲击安全底线。维护消防安全,离不开每一位群众的关注。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倡议,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大家既是参与者、更是践行人,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守护平安美好家园。提出以下倡议:

  一、不销售、购买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和配件、产品。

  二、不到无证销售的门店购买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

  三、不加装、改装电动机和蓄电池等动力装置影响车辆安全性能,或者更换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机和蓄电池;不改装电动自行车的速度装置,导致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

  四、不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或充电。

  五、不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六、不将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带入载人电梯、进楼入户。

  七、电动自行车停放不遮挡消火栓、堵塞消防车通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

  八、发生火灾时,要沉着冷静,快速判断周围环境,寻找安全出口或最近逃生通道,小火快跑、浓烟关门,科学迅速逃生并尽快发出预警提醒。

图片

  消防科普:

  1、《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于2019年4月15日实施,规定了电动自行车的整车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防火性能、阻燃性能等。明确:①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②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③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④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2、《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要求》(GB42295-2022)2024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该标准规定了防止电动自行车电气着火、触电等方面的安全要求。

  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呼吁,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关注消防安全、关爱生命,共同打造安心、放心、舒心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玉溪市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4年3月5日

图片

  来源:江川发布